曾穿行白洋淀也向往汉口江滩,芦花诗会收全国600多首作品
2018-10-25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见习记者冯蕾 通讯员向丽华)半月前,由武汉市水务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芦花飞雪诗意浓”芦花诗会征集消息发布后,不断收到全国各地诗歌爱好者的投稿,截至目前已收到600多首作品。
  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徐家兴每年秋冬都会到汉口江滩赏芦花,今年新建成了观芦栈道,他还没等芦花绽放就去了一趟。得知今年还要举办芦花诗会,在重阳节当晚,徐家兴再次来到汉口江滩。他走上栈道,凭栏远眺,眼前长江两岸灯光闪耀,脚下的芦苇丛在夜风中摇曳,灵感泉涌,他当即创作出两首格律诗歌和一首现代诗,其中一首这样写道:“重九、登高日、月如钩,秋之韵、天赖声、大江流。江浪悄悄地爬上江岸,一望荻海、四下芦花。”
  六旬的朱传新年轻时是一名水手,他经常跟船穿梭在长江上。船上的空余时间很多,船上有一名同事准备考大学,受他影响,朱传新喜欢上了文学。
  朱传新回忆,有时候船停靠在汉口江滩,上岸后他一定会买一份《武汉晚报》带上船,那是他在船上的精神食粮。“当年汉口江滩可以说是一片苍凉,如今行走在江滩,已是人在景中游。”他说,重游江滩,看到二桥边的芦苇荡,那段难忘的水手生涯又浮上心头,忍不住用诗歌表达心声。
  “滩外潮平白欲遮,娉娉袅袅斗轻纱。船随汉水来江水,梦载杨花共雪花。”河北唐山的李宝也第一时间发来作品。李宝说,他曾在白洋淀的芦苇荡中乘船穿行,也很向往在汉口江滩的芦苇边散步,“汉口江滩的芦苇是城市与自然的美好结合,一边是城市的繁华,一边是芦苇荡的静谧,颇有一番风味,一定要来看看。”李宝说。
  芦花诗会正面向全国征集优秀诗歌。11月30日前,诗歌爱好者可将作品发送至邮箱luhuashihui@163.com。作品须是以芦花、芦苇为主题的原创作品,必须有题目。格律诗词一般不超过30行,如果是词,格式应为“词牌名·题目”;现代诗歌长度不超过60行;三行诗仅限高校学生参与,仅限3行,字数不超过60字。
  【编辑:刘思】


  (作者:冯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