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性情大变开始捡垃圾,原来是患上老年痴呆症
2018-10-26 14: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6日讯八旬老人突然热衷捡垃圾,小区里找到的瓶瓶罐罐都往家里藏,还性情大变。家人以为老人是犯了糊涂,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是患上阿茨海默症。
  今年86岁的姜先生家住古田,退休后,身体不错,一向爱整洁的他经常帮着老伴做家务活,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近几个月来,老伴发现,姜先生不太对劲,突然开始喜欢捡垃圾。一开始,姜先生是将楼道中的塑料瓶往家里捡,后来,小区路上的废品、垃圾都喜欢往家里带,老伴和儿女虽然频频劝阻,也完全没用。姜先生的记忆力也逐渐变差,经常忘事,脾气越来越暴躁,稍不如意就大发雷霆,气急了甚至还忍不住对老伴动手。刚开始,家人以为是老人年纪大了开始犯糊涂,并没有太在意。
  近日,姜先生因头晕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综合病科就诊。在诊查过程中,老伴与接诊医生张洁说起姜先生性情改变、爱藏垃圾等异常。张洁察觉,这些变化可能存在疾病因素,随后为其进行神经心理学检查,最终发现其已患阿茨海默症。
  综合病科主任彭绍蓉介绍,阿茨海默症又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神经退行性老年痴呆病症,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主要表现为认知症状和精神行为症状,如记忆障碍,尤其是难以记住最近发生的事和无法接受新资讯。随着病情发展,病人开始不认识亲人,在熟悉的地方也会迷路。有些病人还会出现精神异常,比如总认为有人偷自己东西、脾气暴躁、打骂他人。还有人会去外面捡垃圾,人格发生改变,睡眠出现问题等。
  “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的脑部疾病,但并非完全是正常衰老所致。老年痴呆症是脑细胞急速退化导致的智力减退、情感和性格变化。”彭绍蓉表示,老年痴呆症患者往往给病人和家属带来很大困扰,但公众认识不足,以为病人“犯老糊涂”或者忽略其性情改变、人格变化等症状,等到病情加重后才就诊,这时往往已是病症中、末期。
  目前,老年痴呆症病因不明,尚无特效疗法,主要以改善认知和对症治疗为主。除了药物治疗外,生活护理也非常重要,相应药物及康复治疗也有助于延缓病情的进一步加重。彭绍蓉提醒,一旦发现家中老人突然出现记忆减退、性情大变的情况,应警惕患上老年痴呆症,需要尽早到医院就诊。(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梁金玉 徐学于 实习生肖雪)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