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免费办理或终结,部分合作银行已确定明年将适当收费
2018-10-26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6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叶丽丽)2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获悉,目前,基于收益低于预期,浪费现象严重等情况,部分高速ETC合作银行拟在明年取消免费办理ETC,改为适当收取费用。
  银行投入大浪费严重
  今年以来,您是否遇到过到ETC业务合作银行办理电子标签(OBU)经常遇阻,还有部分发行网点不知何故突然停办ETC业务的情况?26日,湖北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官方发布消息,ETC合作银行正酝酿结束免费,对办理ETC的车主收费。部分合作银行已确定明年将收费办理。
  据统计,湖北ETC发行用户目前已突破290万,以每个OBU设备综合成本100元来计算,6家合作银行单项投入就达2.9个亿。当然还没有算人员、网点开办、营销宣传等各方面投入。
  “免费午餐”必然容易导致浪费。与290万发行用户相伴随的,还有近60万户注销用户。注销的卡片和电子标签(OBU)都是对前期投入的浪费。
  受益低于预期营销策略将调整
  随着ETC全国联网,ETC不仅成为交通运输部智慧出行、绿色出行、惠民便民的代表性服务产品,也成为银行普惠金融的重要服务产品。继续提供便捷便民的ETC办理及售后服务,正成为一项应该而且必须做好的公共服务事项。
  不过,目前ETC通行费资金在银行的沉淀量及时间与合作银行原来的预期有不小差距,通过几年运营所带来的收益无法覆盖投入成本。
  业内认为,经过前几年快速发展,我省高速公路通行费已有50%以上通过电子收费方式支付,2018年明显进入了发展稳定期,营销策略自然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部分合作银行明年将适当收费
  高速管理部门认为,基于以上,近期部分ETC业务合作银行从兼顾便民服务、健康运营和持续发展的角度,正考虑调整ETC市场推广期的免费办理措施,推行优惠收取一定费用,并逐步过渡到按成本收取费用,以支撑ETC办理的长期服务、有效服务和优良服务。例如,部分合作银行拟在继续执行“用户充值1000元及以上赠送电子标签”,以及“对其赠送(补贴销售)的OBU的售后,在规定保修期内不收取维修费用(人为损坏除外)”政策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逐步适当收取一定成本费用。
  据了解,目前部分外省办理ETC对电子标签收取了一定费用,总体在100-360元之间。
  【编辑:刘思】


  (作者:张全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