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武汉2035,这些数字与你我生活相关
2018-10-2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6日讯(记者罗岚 通讯员陈莉)26日召开的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会议要求,以《“健康武汉2035”规划》(简称《规划》)为行动纲领,全面进入建设“健康武汉2035”新模式。
  《规划》中有哪些新理念、新亮点?哪些内容与市民的获得感密切相关?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公共卫生专家、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龚洁,请她进行解读和评点。
  这些新理念新思路令人期待——
  让“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规划》要求让“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的理念。大健康关注的是全人群和“生老病死”全生命周期,要求对生命的全面呵护。只有城市的各个系统融入大健康理念,全民健康的追求才有可能落到实处,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的“共享共建 全民健康”。
  以“疾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为中心”
  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是一个伟大的转变。中国自古就有“治未病”理念,在现今以治病为主的时代,这个优秀传承被人淡忘。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显示:通过有效的健康管理,80%的心脏病、糖尿病、脑中风等慢性病可以提前预防,大大节约社会成本和家庭付出。
  全民健康 人人有责
  全民健康是政府和各部门的职能所在,但每一位市民首先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今年,国家卫健委提出“人人都是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引导市民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形成自主自律、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逐步形成人人热爱健康、人人追求健康、人人生活健康的氛围。只有人人自觉行动起来,实现“全民健康”的效率才会大大提升。
  以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强调的是促进社会公平,要求缩小城乡之间、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的差异。《规划》将老年人、妇幼人群、残疾人、流动人口、贫困人群提供健康保障,加强大病医疗救助,提供专项免费医疗服务,保证人人享受基本卫生服务,体现了全民健康覆盖和公平公正原则。
  追求有生活质量的长寿
  武汉进入银发时代,截至2017年末,武汉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23.67万。长寿不难,有质量的长寿是更高追求。为实现健康老龄化,《规划》拟实施养老服务提升计划,开展老年宜居社区创建。加快推进市老年病医院(市东湖医院)建设,实现所有街道和社区接入“互联网+养老”云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咨询服务便捷通道,推动居家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
  这些硬指标与你我密切相关——
  细数《规划》中设定的100多个大大小小的数字目标,其中作为核心目标的有18项,涉及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方方面面。长江日报记者从这些“硬指标”中挑选了大家关心的内容,请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龚洁进行解读。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0%
  早预防勤管理,这些病也可长寿
  龚洁表示,世卫组织提出,在30岁到70岁的人群中,70岁以前死亡为过早死亡,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是指死于心血管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这四类疾病的死亡概率。重点反映了青壮年人口的早死概率,目前武汉市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国家平均水平。
  为何将这四类疾病作为考核指标?因为除了遗传因素外,这四类疾病也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通过改善生活方式,90%的2型糖尿病,80%的冠心病,55%的高血压,40%的肿瘤可预防。
  《规则》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早期发现和健康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积极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
  龚洁说,经测算,武汉人的食盐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跟国家标准依然有不小的下降空间。少吃盐的观念目前已经家喻户晓,关键是知道还要做到。很多武汉人容易忽视的是生活中的隐型盐,比如面包、饼干、方便面、味精里面都含有盐,因此要学会看食物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只要标注“钠离子”的都是盐的代名词。
  《规划》提出了20%的下降比例,要求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学校要普及科学饮食知识,家庭医生进行社区指导。最好按“国家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导的“三减”要求,减盐减油减糖一起来。
  【编辑:符樱】


  (作者:罗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