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旺:促进文化交流 保护文化遗产
2018-10-27 23:2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7日讯(记者鞠頔)思想无疆,智慧无界。27日,第七届ICOMOS-WUHAN无界论坛在汉开幕。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名誉会长赵宝江出席开幕式。

自2012年起,无界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论坛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共享遗产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业遗产教席和武汉地产集团主办,主要聚焦“人文·人居·新时代”主题,深入探讨文化遗产特别是文化线路在城乡可持续发展中的特殊作用。

周先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本届论坛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脉和灵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州市历史文化街区时特别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为我们做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周先旺介绍,武汉是一座具有3500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现有历史街区16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00多处,市级优秀历史建筑193处。当前,武汉正以“长江文明之心”建设为抓手,在武昌古城、汉口历史风貌区、汉阳归元片区等重点区域,大力实施生态复修、老城复兴、文脉复归工程,护城市之貌、扬城市之韵、传城市之神、铸城市之魂,着力打造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武汉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之路。他表示,武汉市将以本届论坛举办为契机,吸收前沿理念,借鉴国际经验,推动武汉实践,努力为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作出贡献。

开幕式前,周先旺还与赵宝江等与会嘉宾举行座谈,就推动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深入交流。

法国驻汉总领事贵永华及20多名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市政府秘书长刘志辉参加开幕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