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皮救父好兄弟,将孝心延伸
2018-10-28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8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周凯)2013年夏天,黄陂一对80后兄弟刘培、刘洋,为挽救重度烧伤的父亲,争相割皮救父,用行动诠释了“孝”。5年后,再次聚焦“割皮救父好兄弟”,我们看到了一对从孝心出发,将孝心延伸到工作生活和他们所能触及到的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的好兄弟。哥哥刘培创办了孝义兄弟社工服务中心,帮助困难老党员渡过生活难关,帮助农村贫困妇女创业脱贫。弟弟刘洋牵头组建“刘洋爱心社”,服务在铁路一线。他们是善心传递者,用一颗善心,感召了一个集体。
  哥哥刘培:将孝义延伸到社会,把善事当成事业
  刘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13年,他们兄弟割皮救父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广泛传播。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意识到,自己对父亲的孝心,虽然是“小善”,或者说是为人子应尽的责任,但这份责任落实下来,在社会上切切实实起到了榜样作用。毕竟社会是每一个家庭组成的,每一个人孝心的践行,成就的是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15年,刘培成立了武汉市孝义兄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这一平台下,他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和参与公益事业,将孝义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关注儿童成长,助力黄陂农村贫困妇女创业就业,还在重阳节等节日,到家乡黄陂走访服务老党员,听他们讲述参与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故事。
  今年重阳节,孝义兄弟社工服务中心得知黄陂李家集街道老党员林腊生因子女疾病而致贫,刘培等志愿者为他捐款捐物,帮他渡过难过。
  弟弟刘洋:带过的徒弟都成为车队技术骨干


  工作中的刘洋 通讯员周凯 摄
  弟弟刘洋是中国铁路武汉局武昌南机务段最年轻的火车司机。 从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刘洋的10个春节都在送别人回家过年,自己在车厢里度过。按照铁路系统的值班顺序,刘洋本有机会回家过年,但面对节假日增开的临客,每次他都自告奋勇,越是春运,他越要在一线。
  刘洋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录整理行车心得,并编成顺口溜,他编的安全作业顺口溜、“三多机车保养法”,在火车司机队伍中推广使用。
  工作间隙和休班时间,他又是个“啃”书的“书呆子”。2013年,为了掌握新机车,刘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用心记下了几百个电器件的特性和应急故障处理办法。
  长期以来,刘洋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对自己的徒弟实行全程帮教。
  武昌南机务段工作人员介绍,刘洋带过的徒弟现在个个都是车队的技术骨干。 参加工作10年来,刘洋值乘列车牵引任务近2000趟,防止各类事故60余起。
  2015年1月,“好兄弟志愿服务队——刘洋爱心社”在武铁团委、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从那时起,刘洋就带领“爱心社”的志愿者们活跃在武铁管内的各个站点上,用他们热忱的服务温暖回家路。
  【编辑:朱艳琳】


  (作者:张全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