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输卵管拧成“麻花”,医生温盐水浸泡保住“当妈的希望”
2018-10-2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卵巢蒂发生扭转,可能因长时间缺血而坏死,影响今后生育功能。13岁女孩飞飞(化名)就遇到这种紧急情况,好在医生大胆手术,用温盐水浸泡加按摩,让卵巢“起死回生”。
  10月26日下午5点多,飞飞因在学校腹痛难忍、浑身冒冷汗,被紧急送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问诊时,妈妈告诉医生,孩子腹痛5天了,第一天疼痛时就去了就近的医院,医生初步判断为肠道问题,消炎治疗后疼痛缓解,没想到几天后又“复发”。
  经过B超检查,医生判断,飞飞遇到“卵巢囊肿蒂扭转”,情况很紧急,必须马上手术。
  当晚9点,飞飞被送进手术室。该院主任医师宋晓婕给她做了腹腔镜检查,发现其左侧卵巢长有卵巢囊肿,卵巢肿得像小猕猴桃,足有右卵巢的两倍大;输卵管拧得像麻花,输卵管和卵巢因为长时间缺血,已经变成紫黑色。
  将拧成麻花的卵巢和输卵管回归正位,又切除了卵巢囊肿,但飞飞的输卵管和卵巢一直是紫黑色。为“复活”它们,医护人员拿来温热的生理盐水,一边浸泡卵巢和输卵管,一边进行专业按摩。约15分钟后,卵巢和输卵管终于逐渐转为正常的淡红色。
  “最近两年多,已经为10多位这类患者保住了卵巢和输卵管,避免她们因此丧失50%的生育能力。”宋晓婕介绍,单侧卵巢长卵巢囊肿、卵巢畸胎瘤、卵巢肿瘤等,会引起卵巢体积增大,破坏卵巢自身皮平衡,患者活动或改变体位时,增大的卵巢随意摆动,容易出现扭转,长时间得不到治疗,引起血液回流受阻,最严重的将会导致缺血性坏死。
  【编辑:祝洁】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