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娘娘腔”小伙表白屡被拒,原来是变声期发音障碍造成
2018-10-29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9日讯25岁咸宁小伙小王相貌堂堂,但向暗恋对象告白时却屡屡被拒。对方更是声称,与小王“只能做闺蜜”。
  小王知道,问题出在自己的声音上。“高中时,身边的男同学声音都变得浑厚、有磁性,但自己的声音还是尖尖的,像女孩子一样,同学们总在背后取笑我是‘娘娘腔’。”
  一开始,小王以为自己发育比同龄人要晚,迟早会变声的,也没太当回事。可是七八年过去了,自己说话还是尖尖的声调,常常惹人侧目。
  原本乐观开朗的小王渐渐变得沉默寡言,不愿与人交流,甚至开始嫌弃自己的声音。特别是成年后,在求爱告白时,一次次被无情地拒绝,让他越来越自卑。
  10月25日,饱受声音困扰的他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II科,找到国内著名嗓音学专家屈季宁教授求助。通过仔细检查,屈季宁教授确诊其为“言语发音障碍”,也就是俗称的“男声女调”。
  屈季宁介绍,“男声女调”在门诊中比较常见,这是变声期发音障碍造成的。男孩子在变声期,喉部通道变得较宽大,声带突然被拉长,部分孩子无法驾驭声带,继续用童音说话,导致音调降不下去或升不上来,就变成了“女调”。屈季宁说,一般“男声女调”的治疗首选嗓音训练,通过学习正确发声,可恢复正常声音。但小王情况较为特殊,检查发现其声带过于紧绷,需要先通过手术进行矫正。
  10月29日,屈季宁教授团队为小王进行了III型甲状软骨成型术。术中,医生一边松解紧绷的声带,一边让小王实时发声,以便及时做出调整。历时一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小王的声调立即降低了不少。后期再配合进行个性化语言训练,小王就能发出正常的低沉男声了。
  屈季宁教授提醒,男性在变声期内,正在迅速发育的声带会有轻度的炎性水肿,此时如有外界不良刺激容易造成声带的永久性损伤,使成年后的嗓音受到影响。因此,青少年在变声期要特别注意节制用嗓,避免扯着嗓子大喊大叫或大哭大笑,也不要长时间高声唱歌或讲话,否则会因用嗓不当造成永久性的嗓音损害。一旦出现“男声女调”或“女声男调”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早对症治疗。(记者伍伟 通讯员邹亚琴 胡弘 龚雨西)
  【编辑:叶子】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