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犹存金庸仍在
2018-10-31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传说中的江湖是什么模样,飞檐走壁的侠客又该什么形象,谁都没真正见过。但所有人都有共识,大约应该就是金庸小说里写的那样。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书,这并非夸张恭维,原本只是实话实说罢了。又何况,几十年来又翻来覆去,被各个电视剧、电影拍了不知多少个版本。你或许敢说自己没看过他的小说,嫌俗。但你要说他笔下人物自己一个都没听过,信不信你下一刻就变成别人眼中的岳不群?

  我人生拥有的第一部小说,使用一把玩具铁剑换来的《倚天屠龙记》,由此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很多年,都对武侠世界里的快意恩仇羡慕不已。

  后来,听说金庸能执武侠小说之牛耳,写情乃是一绝,觉得太有道理了。黄蓉、小龙女、赵敏、任盈盈,个个经典无法复制。

  武侠小说,听上去难登大雅之堂。但金庸出生于“一门十进士”的海宁查家,与徐志摩是表兄弟,论才识更难与低俗挂钩。金庸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而1981年,他成为邓小平正式单独接见的第一位香港同胞。公开资料透露,当时邓小平对他说:“你的小说我读过,我这是第三次‘重出江湖’。”

  金庸的小说,之所以能吸引各个年龄、各个层次的人,可能正在于所有的读者,或多或少都能在其中找到共鸣。

  作为也许是当代最畅销的中文作家,金庸在文坛地位该如何论定?对驾鹤西去的他来说,应该并不在意,他的小说中,所有男主角结局无不是归隐江湖,绝不恋栈。

  而按另一种说法,一个人告别人世,只是肉体的消亡,等他的故事与名字再没有人记得,才算彻底的离开这个世界。若以此论,大可不必感怀,只要人们心中还心存侠义,金庸先生就还会一直活下去。

  【编辑:叶子】


  ‘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