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钱授权感动至今,金庸和武汉京剧院有段戏缘
2018-10-31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当年金庸亲笔手写的授权函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1日讯(记者王娟)小说《射雕英雄传》是金庸先生传播最广的作品之一。2001年,金庸曾以一块钱的价格,将这部剧作授权给武汉京剧院的前身武汉京剧团,将其搬上京剧舞台。这段难得的戏缘,让武汉京剧人感念至今。

  原武汉京剧院团长、71岁的舒长青回忆,2001年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南京举行,但武汉京剧团之前排演的参赛剧目因故不能参与11月的演出,只能临时改戏。当时离京剧节仅有三四个月时间,剧团多方寻找剧本,看中了剧作家习志淦写的京剧《射雕英雄传》。考虑到版权问题,剧团辗转多方于8月初联系上金庸:“当时我们的心情其实很忐忑的,因为要排这部戏不仅时间紧,经费也少得可怜。如果要拿到授权,可能申请经费的程序就要花很长时间。没想到金庸先生听完我们的想法非常高兴,他主动提出只收象征性的一块钱,对我们来讲,真的是莫大的支持。”在通话中,金庸还曾表示,希望能在武汉或者南京的京剧艺术节上看到这部戏。

  通过电话之后,金庸很快又专程给武汉京剧团传来了亲笔写下的正式授权函件。在这份授权函件中,金庸先生写道:“愿意授予拙作《射雕英雄传》之版权,”并特别强调“只收象征性人民币1元”,还特意提到“可向传媒多做宣传”。细心的金庸先生还特别指出,此次并非独家授权,如有其他剧团另行改编,只要并非抄袭武汉京剧团的音乐、唱腔,也可以找他授权。

  舒长青回忆,当年的《射雕英雄传》还邀请到了台湾国光剧社武生朱陆豪扮演郭靖,武汉京剧团的刀马旦林军扮演黄蓉,这部集合了武汉、台湾两地阵容的剧目在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不仅获得优秀剧目奖,还获得了导演、编剧和多个表演奖项。“在那之前的两届京剧艺术节,武汉京剧团都没有作品参赛。第三届京剧艺术节共有52部作品参赛,《射雕英雄传》排在了前十名,是对武汉京剧团实力一个展示,也是莫大的肯定。”

  人在美国的剧作家习志淦透露,京剧《射雕英雄传》的剧本原本就是1992年应朱陆豪之邀为台湾国光剧社创作的,全剧以原著第一部《铁血丹心》为基础,对情节作了相应的浓缩,围绕郭靖、黄蓉的爱情这条主线展开故事。当年创作过程中,金庸先生没有提过任何要求,也没有干涉创作,一直是鼓励的态度:“今年上半年,我在武汉给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京剧欣赏课,讲的就是《射雕英雄传》。一讲这个题材,孩子们都很感兴趣,听得津津有味,因为这个题材他们熟悉,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熟悉京剧,这也是我们当年创作这部戏的目的。”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湖北演艺界和金庸其实缘分不浅。除了武汉京剧团排演的《射雕英雄传》,金庸先生还曾授权给香港京昆名家邓宛霞,和湖北京剧院合作将《神雕侠侣》搬上京剧舞台。2001年,这两部作品曾同时在第三届京剧艺术节上亮相,成为当时媒体关注的焦点。2014年,香港舞剧团也与湖北省演艺集团合作,共同打造了大型原创现代武侠舞剧《射雕英雄传》,至今该剧还在襄阳上演。
  【编辑:叶子】


  (作者:王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