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过度拔罐又刮痧,隔天脸色蜡黄排出“酱油尿”
2018-10-31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1日讯 10月28日,张先生去理疗店拔罐刮痧,第二天便尿出酱油尿,脸色更是蜡黄无比,10月31日在医院被诊断为过度挤压肌肉导致的横纹肌溶解。这让一直有按摩理疗习惯的张先生感到后怕。
  50多岁的张先生一直都有按摩理疗的习惯。10月28日,忙碌一天的他感到腰酸背痛,便前往自己常去的那家理疗店按摩。“按摩完后,还是感觉不舒服。”于是,张先生便要求先刮痧,再拔罐。理疗结束后,他感到全身松弛了许多。然而回家后,张先生开始感到肌肉酸痛。“因为经常去做理疗,当天晚上并没有太在意,觉得应该是刮痧后的正常放松状态。”张先生说,回家后便倒头大睡。
  10月29日一早起床,张先生照镜子发现自己的脸色变得蜡黄,像“铜人”一样,甚至还尿出了酱油尿。感觉不对的他立刻前往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三医院血液内分泌医生检查后发现,张先生的黄疸值很高,尿常规和心肌酶等检查显示,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等心肌酶指标均超标,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血液内分泌科医生干定云说,张先生是由于肌肉过度挤压造成的肌肉损伤,人体的一些细胞组织经不起“考验”,会因缺血而坏死。导致大量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坏死后的肌肉降解出来的诸多有机物中就包括肌红蛋白,肌红蛋白会通过尿液排出,使尿液呈血红色,这种症状被称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干医生提醒,按摩一定要适可而止,不要让肌肉被过度挤压。市民一旦出现长时间肌肉疼痛、四肢无力,并有血尿、茶色尿、“酱油尿”或无尿情况,请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预防急性肾小管坏死。如发生急性肾衰竭,必要时还要进行血液透析。(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付豪】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