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久坐打网游又不爱喝水,腹痛难忍原是便秘严重
2018-10-31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31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陈玲)白领刘先生每天下班后就宅在家里打游戏,饿了就点外卖,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直到感觉腹痛难忍才去医院检查,发现竟是便秘惹的祸。
  家住汉口的刘先生今年33岁,最近,他喜欢上一款网络游戏,每天下班后便坐在电脑前打游戏,饿了就点外卖,吃完后继续打游戏,每晚经常玩到转钟才肯休息。上周末开始,刘先生感觉腹胀、腹痛得厉害,无法正常排便,休息了两天也没有缓解,便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经过询问及检查,医生发现刘先生因平日久坐,喝水少,加上天气干燥,体内水分流失快,身体出现脱水却未及时发现改善,从而诱发了便秘。
  接诊的消化内科医生王爱祥介绍,便秘是指粪便在肠腔内滞留时间过长,内含水分被过量吸收,以致粪质过分干燥坚硬,正常排便频率紊乱,排便次数减少,超过48至72小时未能排便,即是便秘。长时间便秘容易诱发肛裂,尤其是在秋季,天气干燥,且饮水减少,容易导致便秘或粪便干结,长期排便困难,干结的大便可划破肛门,长此以往就会发生肛裂。肛裂病人排便时或排便后肛门疼痛,病人更加惧怕排便,粪便可能停留于肠道更久,加重便秘,造成恶性循环。
  王爱祥建议,预防便秘的首要因素是注意调节饮食和生活习惯。要大量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对老年人来说,服用蜂蜜对排便有一定作用。此外,也要多吃粗粮、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食品,促进肠蠕动,要切记少吃辛辣食品,规律作息,调整情绪,适当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这些都有助于预防便秘。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