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肠”出事,一家5口拉肚子,几种止泻药没止住
2018-11-02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日讯(记者毛茵)3岁孩子拉肚子,传染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跟着腹泻。昨天一家五口一起到普仁医院就医,称吃了几种止泻药都没有止住。医生发现这是典型的秋季轮状病毒感染,警示患者,盲目止泻是很危险的事。
  10月31日,爷爷从从幼儿园接了孙子回家后,发现孩子有点拉肚子,给孩子擦了屁股后,匆匆在水龙头边冲了一下手就忙着做饭。不料吃过晚饭后,老伴开始腹泻,儿子媳妇也称肚子有点不舒服。到11月1日晚上便形成了一家人抢厕所的“壮观”局面。
  普仁医院消化科医生陈时说,腹泻其实是人体排出毒素的方式,如果这个时候强行止泻,这些毒素就会被人体吸收,可能会发生为中毒性菌痢,甚至并发中毒性脑病。每年都有滥服止泻药致命的报道,“其实这些药品说明书上都明确标明了,感染性腹泻及不明原因腹泻禁用”,医生解释。
  他介绍,肠道就像人体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一旦发生堵塞,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毒素会被再次吸收,带来多种健康风险。随着冷空气来袭,人着凉后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腹泻。不少人为了抗寒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从而导致肠道负担加重。天气变冷,人和肠道都缺乏足够的运动,长久下去肠道蠕动变慢,加重肠道排毒负担。
  “老人、儿童和白领是秋季腹泻的高发人群”,陈时医生解释,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免疫力较低,容易受到致病菌的侵袭,导致腹泻。致病菌还会使肠道菌群失衡,进一步加重腹泻。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肠道中有益菌的数量会减少,有害菌的数量会增加,菌群稳定打破后,抵御有害细菌的能力减弱,更容易发生感染。生活节奏快、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已经是办公室白领的日常写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破坏肠道规律,导致肠道菌群失衡,进一步加重功能紊乱。此外,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升高,胃酸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弱,加上胎儿逐渐增大,膨胀的子宫压迫小肠,因此比较容易发生肠道疾病。
  “不注意卫生,尤其是不注意手卫生,就容易导致粪口途径的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的互相传播。”陈时强调,一般拉肚子不需要用抗生素,蒙脱石散加上益生菌就可以解决大多数腹泻了。
  【编辑:刘思】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