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3世纪唐卡到辛亥纪念墨,这场跨越千年的艺术展只展3天
2018-11-02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日讯(记者周满珍)11月2日,“从喜马拉雅到大河上下——跨越千年的地理人文艺术”品鉴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举行。
  本次艺术品鉴展为期三天,分为喜马拉雅文化艺术珍品展和中国文人书香风物选展两个单元,共展出两百余件展品。大吉喜马拉雅文化艺术博物馆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藏品最全的喜马拉雅主题博物馆之一,为本次展览带来了该馆珍贵的艺术藏品,包括极为难得的喜马拉雅地区13至14世纪造像和唐卡。一墙之隔,反映中国传统文人精神寄语和闲情雅致的文人风物,如古砚香墨、玉印铜镇、书画丹青、花插折扇、案前文玩,则由成都古间文化艺术组织策划展出,让武汉观众近距离感受古代文人士子的书斋雅趣。
  展览联合策展人、古间文化艺术总监林莉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喜马拉雅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和时代价值是中国与该地区各国开展“一带一路“交流合作的重要文化支撑,近年开始引起国际关注。此次展览从喜马拉雅山脉发轫的高山文明到中原大河文明再到江南文人山水诗画,对中华文明从浓重墨彩向涓涓细流的演变过程,做了一次梳理,江南的富庶、精致,使中华文明达到一个新高度,走向多元、分享、包容,“力争从学术的角度,探讨物品背后的文化”。


  张大千临摹的《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她特别提到张大千临摹的《韩熙载夜宴图》,“张大千曾收藏过原作,他的弟子亲见他临摹过原作,但学界也有人认为这幅画是其弟子临摹后,盖上大师印章,昨日举办的《喜马拉雅与大河上下人文对话》学术论坛,我们特别请了国内优秀的社会学、考古学、文史学、博物馆学专家,对这类有争议的文化遗产,现场探讨”。


  首义起义纪念墨
  展品中,一方“首义起义纪念墨”颇为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款辛亥革命特制纪念墨,为长方形大锭,长约22厘米、宽约7厘米,仔细看,墨的正面刻有象征辛亥革命成功的五色旗,“纪念墨”三字下,刻有一首四言藏头诗:“胡越一家,开我民国;文德武功,造此幸福。”藏头诗作为诗歌中的特殊诗体,在这里巧妙地藏寓了此墨是民国时期徽墨创始人“胡开文造”的信息。
  【编辑:刘思】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