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湖北商会最早可追溯到乾隆年间
2018-11-03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日讯(记者文涛 通讯员戴佩文)伴随着楚商开疆拓土的脚步,湖北商会已遍布全国、走向世界。那么,湖北商会的源头在哪里?11月3日在2018楚商(博鳌)年会上发布的《全国异地省级湖北商会发展情况白皮书》显示,异地湖北商会的雏形,最早可追溯到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的重庆湖广会馆,这也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


  重庆湖广会馆旧址
  再近一点的,就是1915年建立的“郑州湖北会馆”,这也是今天河南省湖北商会的源头,如今已被列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部分在省外打拼的湖北籍人士为加强乡情联系,自发成立一些协会、联谊会,其运作模式与现代商会有很大区别,主要起到老乡联谊作用,服务会员发展的功能有限。
  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现代省级湖北商会是2004年成立的云南省湖北商会。
  最近10年,异地省级湖北商会蓬勃发展。2018年7月21日,随着西藏湖北商会正式成立,异地省级湖北商会实现了除台港澳之外的全覆盖。
  目前,会员企业数量排前三的省级湖北商会是广东、浙江、上海,分别为13000家、2600家和2300家。
  【编辑:付豪】
  (作者:文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