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从公共文明,加入倡议接力”:都来争做文明有礼武汉人
2018-11-04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4日讯 “武汉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一座‘大爱之城’,每一位机动车驾驶员和每一位市民,都应该以‘武汉人’的身份自觉地责任担当,热爱武汉,遵从公共文明,心怀善念,敬重善,向往美,都来争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
  11月4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被“刷屏”的“遵从公共文明,加入倡议接力”活动后,30岁的武汉市民文女士当即选择了参与倡议接力,并在自己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倡导全市机动车驾驶员文明行车,倡导全市市民文明出行,在公共生活中都争取做一个“公共人”,11月4日,长江日报正式发起“遵从公共文明,加入倡议接力”活动后,引发了全市众多机动车驾驶员和市民、乘客的热情响应与参与。
  女乘客疯抢公交610路方向盘,驾驶员戚婷婷及时刹车,乘客吴烨从后排座位猛冲上前,一把将女乘客抱住并拉扯下来,使全车人化险为夷。这一刹一抱,被盛赞为“教科书般的操作”。
  此次“遵从公共文明,加入倡议接力”活动中,公交610路驾驶员戚婷婷,向全市公交驾驶员及机动车驾驶员发出的倡议是:“每时每刻安全驾驶,一言一语心平气和,文明行车,从我做起!”“勇敢抱”当事人吴烨也向市民、乘客发出的倡议是:“与人为善以和为贵,自觉遵从公共文明,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此次活动欢迎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和市民扫码加入。
  公交车驾驶员:自觉为城市文明与形象做“代言”
  市劳模、公交542路驾驶员曹萍德:我们每一位公交车驾驶员,都是城市文明与城市形象的代言人。每一天、每一趟的开车运营中,我们每一位公交车驾驶员都应该用心用情,为每一位乘客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服务,自觉地为城市文明与城市形象做“代言”。
  公交545路司机彭松年:在服务乘客过程中,我们公交车驾驶员都应该时刻保持好心态,讲究服务技巧,行车中不争不抢,敬畏法律,敬畏规则,敬畏制度,敬畏生命。
  出租车驾驶员:每个人都要做到安全运营文明服务
  中能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吴堰华:安全驾驶,安全运营,文明服务,微笑服务,是我们每一位出租车驾驶员都应该做到的。
  华昌出租车公司刘国庆:我一直深爱着大武汉,我也一直以是武汉人而骄傲和自豪。文明行车,从我做起。我承诺,我自豪!
  联海出租车公司喻后洪:从事出租车行业以前,我也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我所从事的两个职业,都是为市民、乘客的出行服务,所以运营安全在我心中高于一切。出租车的日常开车营运中,我也曾碰到不理智的乘客,但我始终是告诫自己:安全是第一,心态要平和。
  客运车驾驶员:司乘共同维护运营安全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新洲公交公司经理助理代钢:作为客运从业者,我们也会碰到危害行驶安全的事情,特别需要驾驶员文明行车、乘客文明乘车,共同维护运营安全。去年12月,司机的高师傅提醒一男乘客买票,男子竟叫来一个带刀的人来“教训”司机,幸好有乘客夏先生3次出手制止行凶行为。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班线客运事业部黄浠麻车队(武汉至黄石、浠水、麻城)队长田志伟: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既是保护乘客,更是保护自己,全队54名驾驶员都是责无旁贷。
  私家车主: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居民吴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每一位私家车主都应该做到文明行车,做到礼让三分。发生车辆碰撞纠纷时,也都应该心平气和、有商有量。
  江夏区高新四路魅力之城小区居民程女士:每个人都应该有公德心,出门在外,多为他人着想、多礼让,而不能只顾自己。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遇到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我会制止。
  乘客:出门在外都要讲文明讲公德
  青山区钢花村街居民张先生:作为乘客,应该遵守公共交通的乘坐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对所有人出行安全的一个保护,所以我们都应该敬畏规则、遵守规则。同时,作为一个城市交通的参与者,遇到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作为乘客都应该出面及时予以劝阻,也许劝阻的只是一次不文明行为,却有可能拯救一车人的生命。
  硚口区仁寿路皮子街居民王先生:文明乘车体现的是一个人的修养,不插队,不抢座位,遵守交通规则,遵守乘车规则,尊重司机,有话好好说,都是文明乘车的组成部分。我会从自己做起,并带动家人做好,也希望每个人都能讲文明、讲公德,提升社会整体素质。(记者王刚 付莎 胡蝶 通讯员魏新波 涂举学 彭婧 张玉莹)
  【编辑:符樱】
  (作者:王刚 付莎 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