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突然晕倒,看病时竟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和脑梗
2018-11-05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6岁男孩几次晕倒,到医院看病时,医生竟连带揪出先天性心脏病、脑梗(俗称“中风”)。原来,他因心脏异常导致血栓入脑。武汉儿童医院专家称,每年接诊几十例脑梗患儿,最小的患儿出生只有3天。
  看心脏病被查出中风
  男孩名叫小旭(化名),家住河南信阳。几个月前,他在学校突然晕倒,当地医院发现他心律失常,心跳极慢,是典型的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症状,急救后症状好转。
  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会令人心率过低、血压不够,各脏器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小旭生长发育,也令他的心脏严重扩大,心功能极差。可能某次拉肚子、呕吐、跑跳、出汗多都可能引起小旭晕厥甚至休克猝死。
  最有效的治疗办法是安装心脏永久起搏器。考虑到小旭病情严重,在当地医生建议下,今年8月23日,父母带小旭转到武汉儿童医院。
  父母告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小旭身体很瘦弱,活动耐量一直比同龄人差,别人奔跑,他坐着;别人蹦跳,他看着。而且,小旭不止一次晕倒,此前也晕倒过一两次,但一直没有检查过原因。
  检查时,一个细节引起张勇注意:小旭双侧肢体有些不对称,一侧肢体肌张力偏高,这很奇怪。果然,脑部CT检查证实了张勇的怀疑,小旭脑中有血栓,是脑梗塞,俗称“中风”。
  先“拆弹”治脑病再救心
  中风一般是“老年病”,年仅6岁的孩子怎么会得呢?家长十分疑惑。
  张勇推测,儿童一般既没有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慢性病,又没有外伤史、发热、动脉穿刺置管等病史,问题可能出在心脏上。
  心脏彩超再次证实了他的推断,小旭的心脏卵圆孔未闭。这个未闭合的“心眼”正是导致他脑梗并多次晕倒的“罪魁祸首”。
  张勇解释,卵圆孔其实每个人都有,它是人在胎儿阶段一个必不可少的生理通道,可维持胎儿正常的血液循环。一般来说,卵圆孔会在1岁以内开始闭合,3岁后仍不闭合则称为卵圆孔未闭。成年人中约有20%~25%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留下一个小小的洞。
  如果这个洞的大小足够血流通过,则会形成一个静脉血液进入动脉的异常通道,使得静脉从身体其他部分带上来的细小栓子有机会直接进入颅脑,造成堵塞。这种情况需及时治疗。
  小旭因患有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平时心率过慢致使心肌收缩力减弱,进而导致血液循环变慢,易形成静脉血栓,一旦通过未闭的卵圆孔进入体循环,就可能进入脑部导致脑梗塞。
  形象地说,就好比一条含有泥沙的大河,因流速过慢导致泥沙淤积,而夹带泥沙的一股河水突然“改道”,致使另外一支河道发生堵塞。
  幸运的是,血栓没有堵在关键部位,因此小旭没有出现严重后遗症。
  小旭多次晕厥的原因找到了。医生们认为,得先给他做溶栓治疗和介入手术封堵卵圆孔,否则,血栓可能会再次通过未闭的卵圆孔,引起脑梗塞。
  8月25日,小旭接受了溶栓手术,10月21日,又介入封堵了未闭的卵圆孔。目前,小旭已回家休养,为半年后安装永久起搏器做准备。
  最小脑梗阻患儿仅3天
  小旭并不是最小的脑梗患儿。据了解,武汉儿童医院每年接诊几十例的脑梗患儿,最小的患儿出生只有3天。
  为何小孩也会中风?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吴革菲称,儿童的病因跟老年人不同,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外伤、先天性脑血管畸形、潜在性卵圆孔未闭、遗传性代谢异常及原因不明等。
  吴革菲提醒,儿童中风的症状及损害与老年人类似,部分能痊愈,部分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出现不自主的肢瘫或面瘫、吞咽困难、流涎及语言障碍、视力障碍等症状,严重者还有可能出现智能和行为方面的障碍。
  因此家长应从预防入手,积极预防孩子头、颈部外伤,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手脚乏力、精神萎靡不振、嘴眼歪斜、语言不清、抽搐等症状后不要在家自行观察,应尽早就医争取治疗时机。此外,当发现潜在性卵圆孔未闭时,需及早封堵,预防发生脑梗阻。
  【编辑:金鑫】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