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字越写越小以为视力出毛病,医生表示:可能是帕金森病
2018-11-05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5日讯(记者毛茵)字越写越小,60岁的吴先生以为是自己视力出了毛病。眼科医生检查排除后,居然让他去看看神经内科!神经内科专家怀疑是帕金森病。
  吴先生今年年初退休后一直绪低落,性格越来越孤僻,常常把自己关在房里不爱搭理人,说话做事也慢腾腾的。几次在餐桌上拿筷子夹豆米都夹掉了,老伴还嗔怪他“做啥事都心不在焉”;早上起床穿衣服扣扣子,一个一个摸索,要扣上十分钟,常常自嘲是“未老先衰”。直到最近写字也“不中神”,笔迹变得小且密集,家人觉得怪怪的。去医院检查也不是眼科问题。神经内科医生告诉他,这大多是因为手部僵硬和动作迟缓所致的帕金森病迹象。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主任医师解释,早期帕金森病的一个明显的症状就是患者出现上肢精细动作变慢的现象,比如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比以前要缓慢许多,甚至无法顺利完成。写字也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医学上被称为“小写症”。
  “但是写字变小一般来说应该是感知综合障碍,功能性症状,如果是老人出现短时的的,可能与一过性脑缺血有关”,肖劲松主任医师说,因为作为帕金森病迹象,动作缓慢比小写症状出现更早,更容易被察觉。好多病人在出现“小写”之前就被诊断、治疗了,只有部分不警觉的老人才会在出现小写后就诊。但“小写”作为一个临床检查内容,应该常规检查。
  帕金森综合征是指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和肌强直等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我国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大约是1.7%。“帕金森病有严格的诊断标准,‘小写’并不能作为必须的体征,因为一是医生并不知道病人以前写字有多大,二是有人不会写字。另外,震颤型的帕金森病,张力不是很高,也不出现小写。”肖劲松主任进一步说明。“但是,在动作缓慢、手臂无力、表情呆板……这些典型症状之外,我们一定要重视帕金森病患者的抑郁问题。在临床上,超过一半的帕金森病患者有抑郁和认知障碍等非运动并发症。因此,早期发现老人的情绪问题,以及对帕金森病人‘身心兼治’都是很有必要的。”
  作为神经心理专家,肖劲松认为,抑郁也是帕金森病的一个“信号”,作为疾病的一部分,抑郁甚至比颤抖等“运动信号”来得更早,但大部分家属和患者都忽视了。因此,一旦发现早期症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立即通过药物、医疗体育等方法,是能够控制或延缓帕金森病的发展的。肖劲松同时强调,让患者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鼓励他们完成日常生活中吃饭、穿衣、洗脸等力所能及的行为,锻炼平衡功能、关节活动范围和肌张力以及语言功能,不但能减缓疾病进展,还能使他们保持对生活的信心,减少因抑郁而导致的伤害。
  【编辑:金鑫】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