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缅怀英雄同学,校友在母校捐款设立奖学金奖励见义勇为学生
2018-11-06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6日讯 “吕波,我们回来看你了!”11月3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1998届的200余名校友从海内外回到母校。毕业20周年庆典活动刚一结束,校友们就来到该校吕波纪念碑前,缅怀追思他们的英雄同学。
  吕波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1995级学生。1996年暑期,他回家乡湖南邵阳参加抗洪抢险,为救落水同伴被洪水卷走,光荣牺牲,年仅16岁。


  图为该校1998届校友们在吕波纪念碑前深切缅怀英雄校友吕波 通讯员程晓璐 摄
  吕波牺牲后,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英雄事迹进行了报道,共青团湖北省委追授吕波“湖北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为弘扬吕波精神,该校专门在校内修建了英雄吕波纪念碑。每年清明节前夕,武生院学子都会来到纪念碑前深切缅怀英雄学长吕波,开展追思学习活动。
  在吕波纪念碑前,校友们默哀、献上鲜花,不少校友眼含热泪,追忆他们和吕波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吕波在生活上十分节俭,但就是在那个年代,他硬是挤出八百元钱,资助两名来自农村的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吕波的同班同学张静萍回忆说,“他还很有正义感,面对混入校园滋事的社会青年挺身而出、毫不退让。”
  该校校友彭超时常会想起这位“睡在上铺的兄弟”。彭超表示,吕波用自己的生命为所有同学上了宝贵一课,这一课影响着每一位同学的价值观和人生轨迹,“我们都时刻铭记有这样一位英雄同学,无论是在企事业单位工作,还是自主创业,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积极服务奉献社会。”
  这次回到母校,校友们一致决定捐资2万元在母校设立“吕波奖学金”,专门表彰在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在校大学生,共有40名学生获得奖励。(记者黄琪 通讯员闻天 任丽琼)
  【编辑:刘思】
  (作者: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