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勇气卡”可换玩具,小朋友治病也搞“KPI考核”
2018-11-06 18:3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1月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攒3张“勇气卡”,就能换个玩具“奥特蛋”,攒6张能换个蛋糕,攒10张能得到大奥特曼玩具。在如此明确的“KPI考核”方式下,7岁肾病患儿航航(化名)积极配合治疗,11月5日如愿兑换到玩具“奥特蛋”,开心得忘了病痛。

航航因为输尿管栓塞引发肾积水,上周在武汉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做了手术。术后,医生叮嘱家长,为了尽快恢复,术后要下地走动,一天还要喝1200毫升白开水,冲洗身体里的“下水管道”,这相当于要喝下两三瓶矿泉水。

第一次下地,航航脸色苍白,才走了两步就疼得不肯动了,水也喝不下。需要打针、换药时,他一看见护士推着治疗车来,就吓得直躲,父母心疼孩子,可又拿他没办法。

泌尿外科护士长吴轶璇得知此情,跟航航聊起了天。孩子起初很羞涩,但当问到他最喜欢看什么动画片时,航航来劲了,小声说:“奥特曼。”“那你想不想要一个奥特曼的玩具?”航航兴奋地点头。吴轶璇拿出一叠“勇气卡”说:“阿姨跟你约定,你当一个小勇士,乖乖打针,阿姨就奖励你一张勇气卡,一天喝足水,也可以奖励一个,积满3个,就有一个奥特蛋的奖励,再攒3个,就可以吃你最喜欢的蛋糕,满10个就有一个大奥特曼。”航航颇为惊喜,反复问:“是真的吗?”见父母也冲他点头,小家伙这才相信。

航航接过“勇气卡”,开心不已 通讯员张祖国摄

接下来,航航非常配合,尽管伤口还有些痛,练习走路“步履维艰”,但他仍咬着牙坚持下来了,喝起水更是不在话下。看到护士阿姨来打针,他主动撸起袖子,不忘叮嘱医生:“阿姨,你打轻一点,我不哭!”5日,在积满3个勇气卡后,他如愿以偿,得到了一个奥特蛋。他住院以来第一次开心地大笑,告诉妈妈:“我要坚持,攒到10个!”

原来,护士长吴轶璇之前跟航航父母已经交流过,知道航航最喜欢奥特曼,还喜欢吃一家蛋糕店的水果蛋糕。得知航航的心愿,护士长为航航“订做”了兑换的礼品清单。之后,航航非常配合,康复顺利。

一个小妙招,让病痛中的孩子心甘情愿的配合,这是吴轶璇5年前开始在科里推广的。在护理工作中,她观察到,患儿不同于成人,本身配合度就相对较低,加上儿童手术后因为病痛,情绪焦躁,更难配合后续治疗。她参考国外文献后,参考创造了这个“积分制”的方法。护士们与家长沟通后,将孩子最想要实现的愿望,与难度最高配合治疗进行“配对”,孩子们完成任务后,就对他们进行相应奖励,取到了良好效果。

“研究表明,最快7天就能形成一个习惯,孩子们起初是受礼物的激励,慢慢到后来就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加上我们和家长的鼓励,孩子们绝大多数都能很好配合,有利于康复。”如今,武汉儿童医院多个科室都参照这一方法制定规则,广受患儿们欢迎。出院后,不少聪明的家长也借鉴这一模式,用在家庭内护理和日常学习生活上,家长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