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目睹暴力伤害事件后创伤或影响一生,家长应该这样做……
2018-11-07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7日讯(记者毛茵)这几天,因小狗追逐孩子,杭州妈妈与狗主发生争执被殴打事件在网上不断发酵,狗主寻衅滋事违法犯罪行为也受到相应惩罚。而大家更关心的是,目睹了母亲被伤害,她一儿一女的心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生活中,也有不少面对类似创伤的孩子,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吗?
  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汤慧明教授说,当家长被他人暴力伤害,孩子目睹了这些,的确会对未成年子女产生心理影响。一旦悲剧发生,孩子恐惧哭泣,父母绝对不可以认为孩子小题大做,更不能消极地告诉孩子,这种事情很常见,习惯就好。他们迫切需要的,是父母正确的引导和有效的陪伴。
  家长在面对暴力时不能束手无策,应该采取有效的方法应对,减少伤害,如报警、寻求周围人支持等。不要在孩子面前情绪失控,让孩子更加恐慌。事后应该及时与孩子交流,让孩子释放紧张情绪,告知孩子面对伤害时应该如何采取措施。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面对个人认为自己能力不可控制的事情,就会产生比较强烈的焦虑不安感。所以父母让孩子感到事情是可控的,孩子的焦虑不安就能减少。
  “家长要坚强一些”,汤慧明教授解释,这个“坚强”不是在自己根本没有应对能力时,在行为上以暴制暴,或是用语言去刺激对方,这样只会产生更加不良的后果。遇到突发事件,特别是暴力冲突时,如果一个家长惊慌失措,好像无法自我保护,孩子就更加缺乏安全感。心理专家认为,家长的“强”是一种情绪上的,是在突然的状况之下,还有理智的存在。家长遇到任何事情应张弛有道,该强硬的时候可以强硬,事后要教育子女遇到类似的事情怎么样去处理,可以把坏事变成好事。
  汤慧明教授分析,当孩子目睹这些暴力事件,可能会产生两种不好的后果,第一种是被吓到,今后变得越来越胆怯;第二种是模仿,认为那些行为可能是生活中常见的行为。既然我们不能让孩子永远远离成人社会的是非,就一定要在他们面对是非的时候,给予他们最正确的引导。让孩子的心理保持健康需要掌握一些方法,比如,出现突发暴力事件,家长要很肯定地告诉孩子这几点:
  1、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在你身边保护你、陪伴你;
  2、发生这件事情并不是你的错,是他们的方式用错了;
  3、欺负别人的坏人会得到惩罚的,并且他一定会改正的;
  4、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如果用沟通来解决,就会愉快很多。
  杭州妈妈为护子躲避小区内未牵绳狗,被狗主人打到骨折
  【编辑:付豪】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