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搭档、汉服小伙……《中国诗词大会》面试选手各显神通
2018-11-1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穿汉服的选手敬其璋。通讯员王红念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0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张洁)10日,连绵不断的秋雨挡不住诗词爱好者的热情。在黄鹤楼公园举办的央视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武汉赛区面试选拔活动,迎来百余位选手,他们是从1000多位报名者中初步筛选出来的。
  《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导演介绍,此次面试是对选手进行综合考量,不光考查选手的诗词储备量,还要看他们的表达能力,以及是否适合电视化呈现。 据了解,面试的结果还需等待一段时间,节目组将武汉赛区情况和全国其他赛区横向对比考量后,最终确定入选“诗词大会百人团”的名单。
  十堰妈妈用超市小票抄下800多首诗词
  选手中,来自十堰的一对母子引人注目。妈妈吕亚琴是一家超市的店长,12岁的儿子黄海亦是一名初一的学生。妈妈介绍,因为儿子小学语文老师的一句话“背下100首诗,作文就能写得好”,从此陪伴儿子一起走上了抄诗背诗爱诗的道路。
  六年时间,她坚持每天晚上从网上搜索诗词和注释,打印出来,第二天等儿子放学后讲给他听。她用顾客不要的超市小票抄写诗词,目前已积累了830首左右,厚厚的一叠。 现在儿子读初中住校,一周才回家一次,这让妈妈实在“憋得慌”,因为平时没人陪她谈诗词,玩飞花令了。
  穿汉服的山东小伙会背诗会写诗
  有几位选手穿着汉服来面试,古风古韵,和诗词的主题很搭。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大二女生徐昕,穿的是汉服中的“齐腰襦裙”,浅蓝上衣和浅粉长裙,上有精致绣花,搭配淡妆,娇俏可爱。她说受当语文老师的爸爸影响,从小喜欢诗词。平时也爱穿汉服,拥有三套汉服。
  身着浅紫深灰汉服“衣裳”的山东小伙敬其璋,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大一学生。他说高三的时候,经常和班上几位喜欢诗词的同学交流,每个人都有好几个抄诗本,一旦发现好诗词便奔走相告,抄下来背诵。目前,他的诗词储备量已达千首左右。
  辣妈要把诗词文化融入航站楼设计
  35岁的辣妈陈瑶从小喜欢诗词,爱看书,家里的藏书三大柜子。 她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工作,为即将新建的航站楼设计开展前期研究。她介绍,整个航站区规划是《长安古意》中“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的意向表达。


  辣妈选手陈瑶 通讯员王红念 摄
  她还建议在内部装修中设置与诗词相关的元素和项目,如“折柳亭”,旅客可在其中拍照储存,十年后再来,电脑自动识别身份后,旅客能看到自己十年前的样子。
  【编辑:祝洁】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