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武汉岩土所60岁了,许多国家大工程都有其身影
2018-11-1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0日讯(记者 李佳)10日,成立60载的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在汉宣布岩土力学与工程情报网开通。
  创造性地修建了世界上唯一在水深40米处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自主研发检测预警技术,为岩爆装上“听诊器”,用于川藏铁路等深埋隧道工程;提出高速铁路线下工程运营健康监测诊断技术标准,解决武广高铁等客运专线安全运营难题;研发出超深地层超大储气库建库技术,参与亚洲第一座盐穴储气库——金坛储气库技术攻关;参与亚洲首个全流程碳封存项目——神华鄂尔多斯CCUS示范工程建设……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许多耳熟能详的国家大工程里,都有武汉岩土所的身影。
  10日,武汉岩土人通过举办创新2035论坛,在展望中来纪念60载岁月。1958年,三峡岩基组成立,当时重点是以长江三峡工程为研究目标,中国科学院根据当时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筹建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力学研究所”,这是武汉岩土所的前身。
  武汉岩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所科研突破一直伴随一道道关乎国计民生工程难题的解决,在迈向2035年路上,将会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海洋强国”“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此基础上,为推动建设集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工程化示范、产业化推广为一体全链条创新平台,该所启动运营岩土力学与工程情报网,致力于服务行业,其中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支撑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编辑:祝洁】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