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成果、经验及创新,光谷生物城人才竞争力居全国第一
2018-11-14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人福医药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无菌的环境下工作。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田瑶林) 10月28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光谷生物城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其中人才竞争力高居全国第一。
  据悉,这份权威报告覆盖170多个国家级高新区及国家级经开区的生物园区,就最近3年在产业现状、成果转移转化、研发投入及技术产出、人才、企业、产品、环境等方面,调研了198项数据。除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和龙头竞争力等5个一级指标外,这些生物园区还要通过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及增幅、生物医药研发投入、研发人员等21个二级指标的层层评价。
  光谷生物城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今年正好是第十年。目前园区聚集企业2000余家,吸引26个院士团队项目、19位“武汉城市合伙人”、485个光谷“3551”高层次生物人才团队,5万多名科技人才在此创新创业,其中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超过80%。这些高层次人才团队为光谷生物城带来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始创新项目、资金、理念和视野,源源不断释放出创新动力。
  截至目前,光谷生物城有近400个新药在研,26个重磅一类新药进入临床。植物源提取人血清白蛋白、肿瘤治疗性双抗体药物、体外控制胶囊内窥镜、小口径仿生人造血管、肌母细胞治疗等产品和技术全国领先。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理念,成为光谷生物城10年发展的写照——
  禾元“稻米造血”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


  禾元生物的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检视含有人血清白蛋白基因的水稻植株。记者任勇 摄
  “人血清白蛋白”是治疗烧伤、肝硬化等疾病的“黄金救命药”。过去只能从血浆中提取,武汉禾元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杨代常教授的一项成果却能让它从水稻中“长”出来。“一亩水稻可以产生的人血清白蛋白相当于300人每人平均献200毫升血的产量。”
  2008年,杨代常在武汉大学的实验室里,发现植物提取人血清白蛋白的奥秘,决定展开成果转化,研发生物新药,直到其团队以“首席科学家+团队+项目+经费+成果+企业”的形式入驻由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华中农大等共同组建的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后才得以真正转化。这项被称为全球首创的“稻米造血”生物技术,去年获批进入临床研究,这也是国际上第一个通过水稻来生产的一类创新药。
  企业负责人杨代常介绍,未来企业要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最大的农业生物制药公司。待5到7年新药上市销售,还将争取上市。
  人福新研药已进入三期临床
  人福医药2018年1月到9月销售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26%,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54亿元,总资产354亿元,利润总额29亿元。该企业在全国医药产业排名中排进了前30名内。
  2011年,人福医药产业园正式入驻武汉光谷生物城,在园区中不断加大新药研发投入,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以上,在全国同行中排在前五名。“自去年开始,我们的研发投入已逐步进入回报期。”其董事长王学海介绍,在中国医药企业整体面临医药工业增长乏力、频频触及天花板的背景下,人福医药在原研药主业的研发突破,为打破医药工业行业天花板提供想象空间。
  据了解,人福医药重组质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目前已进入三期临床。此为生物制品1类新药,目前国内外暂无同类药物上市,无相关市场销售数据。“去年企业研发投入7个亿,今年会突破9个亿”,王学海介绍,十三五期间,人福将打造一个研发-生产-物流-产业化的生物医药生态圈,通过国际化运营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创新发展,实现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的战略目标;进入中国医药工业10强,中国企业500强;进入美国仿制药企业20强;成长为中国一流的全球化医药企业集团。
  【编辑:祝洁】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