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定时求医诉说同样症状,原是“心病”作祟
2018-11-15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5日讯14日下午临近4点,武东医院中医科每个月必来“报到”的张先生又来了。一脸焦急的张先生准时走进诊室,“为什么看了这么多医院,做了这么多检查,吃了这么多药,你们都说我没什么大毛病,但是我就是胃疼不舒服,所有医生都治不好?”
  这一年来,张先生定时求医。像以往一样,不等医生开口,张先生就拿出一大摞检查资料,再次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一年来在武汉各大医院做的各种检查,吃过的十几种“无效药”。25分钟过去了,终于讲完了自己经历的张先生再次要求肖文昊主任给他开一些“没吃过的药”试一下。这一次肖主任没有满足他的要求,而是把他带到了心理科的诊室。
  心理科赵孟主任听完了肖主任和张先生的介绍后仔细对张先生进行了心理状况检查,发现其抑郁焦虑情绪十分突出,他表现出的胃痛、腹泻属于典型的“心身疾病”。
  原来,40岁的张先生是一家企业的部门骨干,平时对自己要求很高,工作很出色,领导也特别器重他。一年多前,单位效益下滑,张先生临危受命被提拔为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带领团队要力挽狂澜。不久后他出现了胃痛、胃胀、腹泻症状,各个医院胃镜肠镜等检查做了一堆,都没有什么大问题,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这是典型的心身疾病患者”,赵孟主任说,“张先生胃痛、拉肚子其实有很明显的特点,在家里基本上没问题,只要一涉及到工作方面的事情,症状就出现,而且工作越忙越厉害。”
  赵孟主任介绍,随着社会竞争、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生活压力不断加大,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日益增多。在很多综合性大医院,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类人:人家逛商场、逛超市,他们却不断逛医院,看不同的医院、不同的专科、不同的医生,查来查去身体各项指标正常,最终问题竟然出在心理方面。我们把这一类患者的就医行为形象地称为“逛医(doctor shopping)”。赵孟主任介绍,当人们遭受生活或工作压力、家庭变故等事件时都可能导致内心的矛盾冲突,进而引起身体的异常反应;反之,长期的躯体疾病困扰也会引起焦虑、担心等不良心理状态,加上羞于承认自己有心理或精神问题等传统观念束缚,使得部分患者出现了“逛医”行为。对于患者来说,如果已经在多医院多科室就医治疗后,身体不适症状仍不能缓解,要及时接受医生建议去看看心理精神科,排除是否是心理因素造成的身体不适。 ( 记者毛茵 通讯员陈红源 闵倩 )
  【编辑:刘思】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