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诚意和优势打动雷军:第二总部选武汉!
2018-11-19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小米武汉总部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8日讯(记者马振华) 光谷金融港B24栋,不少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大名鼎鼎的小米武汉总部在此。大门上方挂的横幅很显眼,上面写着“庆祝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入驻金融港一周年”。
  11月18日,这3家均由中国知名企业家雷军担任董事长的公司,迎来了第二总部落户武汉一周年。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2018年,这3家公司总部员工已超千人。
  小米公司有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小米的“武汉传奇”,是江城这片高质量发展热土上的一个缩影。


  雷军在武大
  选武汉!城市诚意和优势打动雷军
  “小米第一次走出北京,为什么就将第二总部设在武汉?是雷军浓厚的家乡情结吗?”
  面对长江日报记者的提问,小米武汉总部负责人刘国俊回答说:“雷总是湖北人,武汉大学是他的母校,这确实与雷总的家乡情结分不开,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刘国俊全程参与了小米武汉总部落户过程。2017年4月,武汉市招才局成立,雷军被聘为“招才大使”,刘国俊随同雷军来到武汉,“部长接机”场景至今让刘国俊难忘。
  2017年4月8日凌晨1时,雷军飞抵武汉,走下飞机看到时任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正在等候,“非常感动”。此前,雷军得知杨汉军会到机场接机,一再表示谢忱,“时间太晚了,不用不用”,可杨汉军还是赶了过来。两人随后赶往汉口与其他“招才大使”见面,凌晨3时多才各自休息。早上雷军去餐厅吃早饭,发现杨汉军又已在门口等候。
  “这以后,武汉市委市政府又多次派人到北京,向雷军介绍发展情况,武汉的诚意和经济发展环境打动了雷总。”刘国俊说,此时的小米经过7年飞速发展,正需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全国各大城市都在邀请雷军前去投资,各种优惠政策也非常多,但雷军还是决定先到武汉深入调查。
  受聘武汉“招才大使”回京前,雷军让刘国俊等人留在武汉,叮嘱他到各区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刘国俊说:“家乡情结、武汉盛情固然重要,但雷总作为企业家,最关注的还是武汉这片土壤是否适合投资和企业发展。”


  小米武汉总部各个会议室以武汉的山为名称
  小米、金山、顺为高管首次齐集一城开闭门会议,第二总部这样敲定
  作为高科技企业,人才资源、科研实力、产业链以及营商环境,是雷军投资第二总部着重考虑的。刘国俊和小米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魏来走访了武汉10多个区,将考察报告递交给上去。看了报告,雷军决定带高管团队再赴武汉实地看看、听听。
  这是三家公司的一次特别之旅。此前雷军担任董事长的小米、金山、顺为都是各自开会,3家公司的高管齐集一个城市调研开会,还是第一次。在雷军看来,很多高管是外籍或者长期在国外,有的在外企,从没来过武汉,对城市的了解仅停留在网络和报纸上。他希望高管们实地了解武汉,一起决定是否在此设立第二总部,毕竟这关系到3家公司的未来全球化战略发展。
  2017年5月3日,雷军带着30多人的高管团队来汉,听了武汉市的专题介绍,实地走访了东湖高新区。在东湖边的酒店,三家公司联合召开了内部闭门会议,雷军和高管们详细分析、讨论了武汉的优势,最终大家认为,武汉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3家公司落户第二总部条件。当年5月27日,雷军又带着小米生态链的200多位企业家再度来汉调研、开会,结果,大家也对武汉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就此,3家公司上下达成了共识。就像当年雷军创办小米集团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一样,这一次在小米全球化战略下,雷军要抓住武汉这个风口城市。
  刘国俊说,到武汉设立第二总部,是小米这家中国明星高科技企业的理性选择,是对武汉城市的认可。尤其是武汉百万大学生的人才优势、地理优势、产业优势以及众多科研院所的研发能力,让高科技公司的高管们尤其青睐。
  政府部门计划让出办公室,新公司注册一天就搞定
  落户手续和筹备工作的推进速度极快。小米公司发现,武汉除了人才、科研优势,营商环境更是之前没想到的新优势。刘国俊说:“武汉一些市、区的领导每次开会碰到我,都问小米落户有什么困难,我的回答都是一切超乎想象地顺利。”
  2017年6月29日,小米科技与武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确定在东湖高新区投资建设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为便于尽快敲定投资框架协议,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将法务、财务、业务等部门的同志,与小米筹备组联合办公。“连续3天从早到晚,我们关在一个会议室里一条条推敲,中午吃完盒饭继续干,大幅压缩了协商时间。”刘国俊说。
  工商注册让小米感受到了“武汉效率”。第二总部的各家公司各自去光谷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工商注册,回到总部后都感叹办事效率真高,只去了一趟就办好所有手续,有的甚至一上午就办妥。
  更让小米武汉总部感到贴心的是办公选址。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曾主动提出,将一个部门的办公室腾出来给小米办公。小米方面实地查看后认为面积小了,很难满足日后人员不断增加的需求。管委会二话不说,不到10天,就协助小米、金山、顺为租赁了光谷金融港B24栋办公。“这里周边配套有食堂、住宅小区,能满足三家公司入驻员工基本生活需求。”办公楼从签合同到交付仅花了7天时间。
  “重仓”武汉!每天都有人入职
  “武汉,我们来了。”2017年11月18日,小米武汉总部正式启用,小米集团、金山软件、顺为资本武汉公司入驻光谷金融港办公。从和东湖高新区签约到正式运营不到3个月,小米武汉总部创下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武汉速度”。
  “小米不是来武汉挂牌子的,要实实在在干一番事业。”入驻之后,雷军就给武汉总部3家公司提出了期望。
  首批进驻总部大楼的是金山软件西山居团队,这个国内老牌游戏团队从珠海总部调了核心成员到武汉,起初只有几个人,目前已扩充至上百人。
  稳坐国产办公软件头把交椅的金山办公软件WPS,索性将海外研发、市场团队全部落在武汉总部。金山办公前不久与泰国政府部门签订了合同,迈开了国产办公软件走出国门的步伐。以此为起点,将覆盖到“一带一路”的各个国家,而武汉总部,将成为这个光荣梦想的起点与中枢。
  扮演区域枢纽角色的还有小米销服的湖北团队。在过去不久的“双11”中,小米产品拔得多个领域头筹,其中就有这个设在武汉总部的团队贡献。
  “小米在武汉每一天,都是不断发展壮大的一天。”在小米武汉总部的3楼,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刘国俊说,业务发展得太快,每天都在面试。仅10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一次校招,现场一口气收了500多份简历。一年时间,小米武汉总部的员工,从30多人,发展到了超过1000人,每天都有人入职。
  一年时间,顺为资本投资的企业中,已有近10家落户光谷,其中有2家为第二总部。国内领先的办公电脑租赁与管理平台“易点租”,今年在武汉设立了分公司,武汉总经理陈甫华说,雷军这么看好武汉,武汉又有这么多创新创业企业,办公电脑租赁需求市场空间广阔,因此公司毫不犹豫,跟着小米“重仓”武汉。
  推动武汉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全国前三
  在刘国俊看来,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武汉真诚招进来,还热情管“售后”。
  小米武汉总部租赁的办公楼,很快不够用了,要筹建新大楼。今年7月19日,小米上市后第10天,雷军专程到武汉“答谢”。听说小米总部大楼选址尚未敲定,当天下午,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到东湖高新区现场办公。8月30 日,小米顺利摘牌光谷中心城园区地块。记者在现场看到,土地平整已就绪,大楼即将开建。
  “小米武汉总部是以万人规模来规划和思考的,以研发为核心。”雷军在多个场合毫不讳言小米在武汉发展的雄心。最能体会雷军这番壮志的,要数小米首席架构师、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负责人崔宝秋。
  崔宝秋与雷军同为武汉大学计算机系87级同学,是硅谷知名的人工智能专家。雷军创办小米时多次去硅谷邀请老同学回国,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未来全社会技术制高点。崔宝秋加盟小米后不负众望,基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小米智能音箱“小爱同学”,一经问世就成为断货爆款。
  现在,崔宝秋把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武汉,被雷军寄于厚望的人工智能与云平台,成为小米武汉总部的核心业务之一,包括AI、云计算、大数据等。眼下,小米物联网研发团队和销服电商研发团队,正在加速落户光谷。全国的人工智能精英正在向武汉集结,崔宝秋说,只用了2个月,团队就扩充至100人,未来几年要达到上千人。
  崔宝秋感慨地说:“在世界转了一圈,我又回到最初的出发地。不同的是,现在的武汉不是过去的武汉。我们现在站在高起点上,与武汉大学携手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要共同推动武汉的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全国前三。”
  链接
  小米“重仓”武汉


  小米武汉总部业务分布图
  小米武汉总部:主攻人工智能和云平台
  小米武汉总部的核心业务,是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包括AI、云计算、大数据等。
  借助小米在AI(人工智能)和IoT(物联网)方面的优势,探索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眼下,小米IoT物联网研发团队和销服电商研发团队,正在加速落户光谷,未来几年将达到千人规模。
  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应用广泛。小米的爆款产品“小爱同学”将通过深度学习,更多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小米手机的拍照功能将更加强大,可以拍出单反相机的大片感。
  金山武汉总部:坐拥办公、游戏、云服务三座“金山”
  金山软件武汉总部,集聚了金山办公(WPS)、西山居(游戏)、金山云(云服务)三大业务公司,产品线几乎覆盖了桌面办公、信息安全、实用工具、游戏娱乐和云服务等诸多领域。
  金山办公在武汉已形成独立业务闭环,从前端设计开发,到中端测试,再到后端销售,从国内到国外,所有业务板块武汉均有参与。最有特色的是海外业务,包括海外技术研发和海外市场拓展,武汉设有专门团队。
  西山居则是一家做了23年的老牌游戏公司。武汉是西山居游戏的美术中心、音频中心,以及美术训练营。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西山居还将为武汉其他互联网游戏企业培养一批人才。
  金山云在公有云中位列前三,主要为各行业提供云解决方案,包括医疗、政企、智慧城市等等。目前金山云技术团队已进驻金融港总部,进行项目开发,并在武汉展开合作,提供数据和云服务。
  顺为武汉总部:所投企业中,近10家落户光谷
  雷军和许达来共同发起的顺为资本,投资面覆盖了智能硬件、在线教育、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农村互联网、医疗健康、O2O、新媒体、社交、游戏等众多创业领域。
  目前,顺为所投资的企业中,已有近10家落户光谷,其中2家为“第二总部”:慕声科技、美菜网。慕声科技是一家专注耳部穿戴技术的互联网硬件公司,美菜网通过互联网做农业电商。
  小米结缘武汉记
  2017年4月
  雷军来武汉出席武汉市招才局成立仪式并受聘为武汉市“招才大使”;雷军表示,如果能为武汉服务,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7年5月3日
  雷军及小米、金山、顺为高管造访武汉,在汉召开高层战略研讨会,并与长江产业基金签订共同募集120亿基金的战略合作协议,用于支持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业务拓展。
  2017年 5月27日
  雷军在长江产业基金2017年合伙人大会上表示,希望用120亿元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帮助小米和小米生态链企业落户湖北,顺为投资企业年会同期在光谷举行。
  2017年6月
  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共同与武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小米武汉总部揭牌。
  2017年7月
  小米生态链企业慕声科技宣布在武汉设立慕声科技第二总部及大学生实践基地。
  2017年8月26日
  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
  2017年11月18日
  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正式入驻光谷金融港
  2017年12月
  小米人工智能云平台入驻武汉总部
  2018年3月
  小米武汉总部被东湖高新区评为“招商引资落地见效企业”,雷军被武汉市评为“年度最佳招商大使”。
  2018年4月
  小米6X发布会在武汉大学举行,小米公司与武汉大学签署小米-武汉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长期战略合作。
  2018年7月
  小米IPO一周后雷军到访武汉,并在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看望员工,表示希望十年内把武汉总部建设成上万人的公司。
  ……
  【编辑:金鑫】
  (作者: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