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网来网去”,武汉市网群部工作让群众点赞
2018-11-20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0日讯(记者刘海锋)近日,2018年度办理群众诉求“十佳案例”“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启动,评选结果将作为办理单位绩效考评加分依据。评选活动由市网上群众工作部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武汉群众诉求办理成效,并接受群众检验,进一步推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办好民事解民忧,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7年5月12日,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通过互联网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迄今已受理316万余件群众诉求,按期办结率为99.52%,满意率达86%。
  随着该部门运行机制的逐渐成熟,“足不出户”和“网来网去”早已成为常规操作,如何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成为各部门新的挑战。
  在日常的办理过程中,各部门坚持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败的唯一标准,高标准严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打破传统壁垒,将群众满意度提升至新的高度。
  解决群众困难不分分内分外
  群众的困难总是方方面面的,有时候是其个人能力有限无法解决,有时候相关部门职能受限难以解决,遇到多部门职能交叉的时候,不管原因如何,问题若没有解决,群众自然不会满意。
  江岸区水务局在处理育才一村100栋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时,打破传统思维壁垒,拓展职能,延伸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上半年开始,育才一村100栋有居民持续反映,该栋下水管网长期处于堵塞状态,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江岸区水务局工作人员李旭东坦言,破损管道位于房屋内部,属于房屋配套设施,不在水务部门管辖范围内。
  从职责上说,水务局不管也说得过去,可群众的困难摆在那里,问题不解决,受罪的还是老百姓。“必须给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很快,水务局施工方拿出了改造方案,并付诸实施。可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又引发了新的问题。隔壁单元的居民担心砖混结构房屋从内部开挖,会对房屋结构造成影响,工程一度停工近一个月。
  区水务局为此与社区多次协调沟通,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施工得以继续。施工完成后,育才一村100栋的下水管堵塞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坚持不懈,改变会比想象中更好
  市网群部在办理网民诉求的过程中,常常遇到一些复杂的问题,很难在规定的办结期限内,将问题彻底解决,但办理人员解决问题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歇。
  在光谷上班的市民彭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今天夏天,他曾反映有轨电车开通后,从光谷智慧园去往光谷大道车站唯一的道路坡陡路窄,雨天泥泞遍地。
  但有轨电车运营方表示,此处不属于有轨电车的服务范围,将协调园区提供解决方案,但此事迟迟没有进展。“几万人的必经路没人管,心里头很不是滋味,感觉回复只是走走过场而已。”彭先生当时有点失望。
  实际上,此处涉及断头路拆迁等问题,导致道路连接处无法通行,改造涉及方方面面。过了半个月,彭先生发现,高新区建设局安排的施工队伍正式进场,改造工作启动了。“先前还是对政府职能部门的耐心不够,缺乏包容和理解,现在看来,这确实是一个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平台。”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这条新修的水泥路平坦整洁,彭先生笑着说,原本只希望稍微硬化一下,没想到最终的效果,比想象中的还要好。
  【编辑:叶子】
  (作者:刘海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