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北新村村民殷福生圆脱贫致富梦,从贫困户变身养羊专业户
2018-11-22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2日讯(记者余康庭 通讯员张娜)今年66岁的殷福生是黄陂区罗汉寺街北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3年,他不幸患上股骨头坏死,虽然手术及时换上了人造骨头,但也落下了残疾。老伴与他同龄,经常患病,儿子在外打工,只顾得上自己的基本生活,殷福生和老伴只好自顾谋生。
  2015年10月,硚口区教育局扶贫工作队进村入驻,家境贫困的殷福生在脱贫攻坚中得到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养起了羊、种起了油茶苗、太空莲,日子一下有了盼头。
  11月22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罗汉寺街北新村殷福生的家中时,刚好遇到他背着草,打开羊圈门喂羊。看到羊群跑过来,老汉赶紧招呼着羊,虽然手脚显得不够利索,但目光炯炯有神。


  殷福生在羊圈喂羊 记者余康庭 摄
  “我们的收入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我们也跟着受益。”长江日报记者在和殷福生的交谈中得知,他在家里一边照顾老伴,一边看羊,通过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扶,在市场上找到了销售羊肉的渠道,现在老两口的生活过得十分幸福。“没有什么事是很容易做的,怕麻烦就什么事也做不成。养羊过程中我也遇到了技术、销路上的困难,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驻村干部的帮扶,2016年养的几只羊,现在都有20多只了!早晨不能放羊,因为草丛露水多,羊吃了容易生病,最好的放羊时间是在中午。此外还要经常往羊圈里放生盐,羊吃生盐能够预防疾病……”如今的殷福生说起养羊的知识头头是道。他说,在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后,养羊就变得很容易了。
  经过细心照料和日益熟稔的技术,如今他养的羊只只健壮,卖相俱佳,这让他成了北新村有名的“养羊之星”。在养殖羊的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养殖技术经验,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养殖,在他的带动下,北新村也有村民开始跟着他养羊了。
  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利用扶贫捐款,购买了油茶苗、太空莲种苗等,免费发放给贫困户种植,殷福生也申领了2亩油茶苗种和2亩太空莲苗种,“党和国家政策好,决不能让双手闲着,有了政策帮助,我能做就要做,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今年光种太空莲,我就额外收入约2000元,家庭年收入45000元!”现在,殷福生通过养羊等产业圆了“脱贫梦”,摇身一变成为北新村响当当的养羊能手和贫困户致富带头人。
  硚口区教育局驻北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思维说,“养羊、种油茶和太空莲,殷福生一刻都没闲着,他是精准扶贫帮扶对象,自己愿意干,勤劳。他不光自己大力发展养羊,还带动其他村民也来养羊。未来只要是村民有想发展产业的,我们都尽量帮助他们扩建一些产业,让更多的村民真正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付豪】
  (作者:余康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