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培训班自编自演小品宣传反家暴
2018-11-2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市妇联干部和“莲姐工作室”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小品《家暴不是家务事》,宣传武汉“六方联动”预防、制止家暴行为 郑智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3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华臻)“丈夫”醉酒施暴,“妻子”勇敢拨打110报警,避免再次受伤害。23日,武汉市妇联、市公安局联合举办反家暴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全市100余名基层公安干警、妇联干部在培训过程中,观看了由武汉市妇联干部和“莲姐工作室”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家暴不是家务事》,深受启发。
  这部用武汉方言表演的小品,讲述了一个长期受“丈夫”暴打的“妻子”因碍于面子不敢报警,导致“丈夫”施暴不断升级。后来在社区家事调解站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她再次受到伤害时选择了报警。因“丈夫”多次施暴,派出所民警还出具了《家庭暴力告诫书》请他签字,告诫他“如果再有家暴行为,就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小品的编剧是武汉市妇联权益部干部杨燕,她根据接访的真实案例创作了脚本。在平时的接访中,杨燕经常接触前来反映丈夫家暴的妇女,她们不是一味的退让,把“家丑”的苦水往肚子里咽,就是茫然失措,不知如何通过法律保护自己,“作为‘娘家人’,我深切感受到家暴对妇女儿童的伤害,想通过小品告诉她们,遭受家暴后绝不能忍气吞声,要依法向妇联组织或派出所求助,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武汉市妇联“莲姐工作室”志愿者、律师刘浩扮演了“家暴男”,他说:“我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家暴的受害者维护合法权益,没想到却扮演了一个施暴的‘丈夫’。不过这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妇联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通过‘六方联动’,预防、制止家暴的过程,将来可以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服务。”
  培训班还邀请了武汉大学的法学专家对《反家庭暴力法》进行深度诠释。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教官就公安机关接处警规范、告诫书制发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链接——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3月《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涉及家庭暴力的接出警数3.7万余件,各级妇联组织接到涉及家庭暴力的信访投诉件占婚姻家庭权益类信访量30%左右。
  ▲我市实施“六方联动”后,截至目前,为老人、妇女和儿童提供40余人次人身安全保障和免费、临时的庇护救助,共办理家暴伤情司法鉴定165起,总计减免鉴定费用28140元。法院系统共签发17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无一反弹。
  【编辑:符樱】
  (作者:黄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