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跳河救人的好心人找到了,他却说让孩子受苦了
2018-11-24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4日讯“真的是太感谢您了,如果不是您第一个跳到河里,为孩子们争取了宝贵时间,我们的孩子很可能就没了……”11月24日,东西湖区市民罗海兵和另外两名家长四处打听,终于辗转找到当天第一个跳河救人的好心人徐仲彪,当面道上了一声谢谢。
  面对三位家长,徐仲彪却一再说,“我很内疚,没有第三只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另一个孩子在水中挣扎,这么冷的天,让孩子受苦了。”
  辗转寻找救命恩人,几次被拒后终于见面
  22日下午5点多,东西湖区金银湖环湖路黄金海岸小区门前,3名初中生不慎掉进冰冷的河水中,险些丧命,路过的徐仲彪第一个跳入河中施救。最终,在五位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三名学生成功获救,好心人没有留下任何信息便离开了。
  事发时视频
  事发后,罗海兵和两位家长一起通过媒体发布寻人消息,热心市民看到后致电媒体,称认识徐仲彪的儿子。罗海兵拨通了电话,没想到却被徐仲彪拒听。代表父亲接听电话的儿子说,这个事情是举手之劳,好意心领了,孩子没事就行,就不要上门了!罗海兵被拒后并未放弃,四处打听找到了徐仲彪老伴的电话,但得到的是同样的回答。
  得知徐仲彪是武汉血液中心职工,罗海兵联系到了他的工作单位。经过单位反复协调,11月24日10点,罗海兵和另外两位家长终于如愿见到了孩子们的“救命恩人”。
  救了人却深感内疚, 孙女怕爷爷救人牺牲
  “很幸运能碰到像徐仲彪这样热心的好人。”说起孩子被救,家长们满脸都是感激。面对家长们的一再感谢,徐仲彪却说自己很内疚,心有余力不足,只能看着另一个孩子在水中挣扎。
  徐仲彪回忆,当天他是去接5岁的孙女放学,回家路上听到有人呼救,来不及跟孙女解释,二话没说就跳到了河里。“河两边都是斜坡,泥巴上长满了青苔,非常滑,根本没法站稳。”已经60岁的徐仲彪迅速抓住离岸边较近的两个孩子,身高1.77米的他完全踩不到底,只能死命抓住两个孩子在水中挣扎,尽量不让孩子们呛水,争取时间等待其他人救援。“可离岸边较远的那个孩子,我实在是无能为力。”
  坚持了几分钟后,路过的另外4位市民合力用安全绳将孩子们全部救起。浑身湿透的徐仲彪已经精疲力尽,在水浅的地方躺了好一会儿才能勉强起身。由于岸边很滑,最后徐仲彪在另外一位好心人的拉扯下才顺利上岸。
  “看到爷爷救人时,你在想什么?”面对长江日报记者的询问,徐仲彪的孙女带着哭腔说:“我害怕,怕爷爷下去后再也上不来了。”问及为何会不顾自身安危跳下水救人,徐仲彪笑着说,谁家的孩子不是宝,当时就是一种本能,什么都没有想,也没来得及跟孙女说一声。
  据了解,徐仲彪今年6月刚从武汉血液中心退休,从事了37年无偿献血相关工作。听说徐仲彪救人,街坊们一点也不意外。大家说,老徐跟无偿献血打了一辈子交道,算不清救过多少人,平时对身边人也是热心肠,救人的举动就是他的本能和习惯。(记者刘璇 通讯员袁明超 胡敏胜 张智)
  【编辑:朱艳琳】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