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报道披露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样本,从守口如瓶20年到专利申请世界第一
2018-11-2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老记者梅明蕾接受采访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条材厂轨梁生产线,工作人员对生产完工的高铁轨道进行检测
  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 摄 (信息来源:通讯员刘浩)
  今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有关保护工作,这勾起了长江日报老记者梅明蕾脑海中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
  1994年8月18日,梅明蕾在长江日报发表了名为《“守口如瓶”二十年——武钢硅钢片厂尊重他国知识产权纪实》的报道,解密了这家企业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对国外企业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的过程。
  梅明蕾说,武钢硅钢片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前的计划经济时代,而知识产权的概念是伴随市场经济而诞生的,这是第一个“超前”。知识产权保护持续20年未中断,武钢硅钢片厂能在谋取巨额利益的情况下坚定选择遵守承诺,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这是第二个“超前”。长江日报通过这样一篇报道准确发声,把住了中国引进国外技术、保护知识产权的历史脉搏。
  回访
  一场“低调”庆典
  让人生疑
  梅明蕾说,他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长江日报社工作的,当时联系的战线单位主要集中在青山,武钢是他经常去的企业之一。
  1994年8月中上旬,梅明蕾接到武钢邀请,请他参加武钢硅钢片厂建厂20周年庆典。到达现场后,梅明蕾发现那里还有多家中央和湖北省有关新闻单位的记者。
  然而,武钢的工作人员随后把大家带到一个厂房参观,这里没有红地毯和鲜花,仅仅陈列着各类钢铁产品,橱窗内还有一些文字较为简单的介绍。看完之后,这个庆典就算是结束了。
  感到“不解渴”的梅明蕾感到了一丝反常,他便问随行的武钢工作人员:“能不能带我去生产线转转?仅仅看看这些,对于外行来说确实是太缺乏直观感受了。”
  工作人员听罢赶紧摆摆手说,这个绝对不行,因为涉及保护日本企业的相关知识产权,只能看到这里为止。
  “我当时一下就兴奋起来了,这场‘低调’的庆典果然背后还有故事,我之前心里的疑惑确实是有道理的。”梅明蕾说。
  1992年,党的十四大上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梅明蕾意识到,知识产权与市场经济密切关联,这条线索无疑是将从一个小切口展现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
  “而且武钢方面更加超前,他们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就自觉走上了知识产权保护之路,这无疑是更加难能可贵的。这体现了一种改革精神和开放的态度,更是当时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这也证明,保护好了知识产权,企业就有大希望,就有大发展。”梅明蕾说。
  中国保护他国知识产权的
  典型样本
  梅明蕾回忆:“上世纪90年代,国际上一些国家对中国横加指责,诬蔑我们是政府暗中主导窃取他国的知识产权。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武钢硅钢片厂的例子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样本,证明我们国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不仅光明磊落,而且一直在努力。”
  想好了这一报道角度,梅明蕾在采访结束后独自留在了武钢。当天下午,他托通讯员邀请硅钢片厂的厂长和总工程师前来采访,两位负责人与梅明蕾见面后还委婉劝说,庆典结束了,没有更多的内容能谈了。不过,在听说是询问该厂20年如何保守秘密的故事,两人的话匣子瞬间就打开了。
  “采访只进行了1个小时,因为采访主题很鲜明,他们也都是亲历者和实践者,时间虽短,但采访中的‘干货’很多。”梅明蕾说。
  梅明蕾说,报道刊发后,引发了新华社等媒体的关注,记者们的注意力也从对武钢硅钢片厂建厂20周年的报道转移到了该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并进行了相应的持续性报道,全社会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在一时间形成了热点。
  “对知识产权保护产生了如此浓墨重彩的关注,这在24年前是罕见的。那个年代,知识产权概念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很陌生的。”梅明蕾说。
  媒体之所以能相对“超前”关注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改革开放后国门日益打开密切相关。新技术的引进过程中,对知识产权依法保护是国际惯例,越来越深入参与国际合作的中国,必须尊重游戏规则。
  “再有这样的事情,
  既是新闻,也不再是新闻了”
  “当年全国钢铁企业中仅有武钢可以生产硅钢,但是企业没有丢弃诚信原则,把知识产权真正保护了起来,虽然看上去没有挣到短期高额利润,但走上质量效益型发展的正道之后,武钢一下就成了全国学习的榜样。”梅明蕾说,在稿件的最后,他也向读者展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好处——深受感动的日方企业又与武钢达成了多项技术引进协议,为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梅明蕾坦承,像打口碟这类东西也是一种带有历史发展印记的产物,也确确实实出现在了很多中国人的生活中,“我们经历了对知识产权是什么完全不懂的年代,也经历过不理解为何要保护知识产权的阶段。最终,我们还是发现,知识产权不保护好,高科技企业就没办法发展,经济进一步发展更无从谈起。这一过程,正好与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历史相吻合。保护知识产权,不是别人逼你保护,而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
  2008年,国务院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知识产权最终上升成为国家战略。2014年我国首次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这又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巨大进步。有专家就认为,我国用40年就走完了欧美国家百余年才走完的知识产权保护之路。
  今年7月,外交部公开发布的信息披露,目前中国创新企业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受理量居全球第二位。2017年12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130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专利局的总和。这些都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自主创造知识产权的大国。
  此外,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已经达到了286亿美元,逆差超过200亿美元。数字说明中国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认真的,行动是有效的。
  “再有武钢硅钢片厂这样的事情,它既是新闻,也不再是新闻了。”梅明蕾说。
  原稿刊登
  “守口如瓶”二十年
  ——武钢硅钢片厂尊重他国知识产权纪实


  武钢一米七工程闻名全国。参观过这项工程的人们成千上万,难以数计。然而,除武钢本厂职工外,有几人目击过一米七工程主体厂之一的硅钢片厂工作现场——哪怕是从电视上、图片上?报刊上不乏硅钢片厂各方情况的报道,但无人能从中探得工厂生产技术、工艺上的“蛛丝马迹”。
  为何这样“滴水不漏”?个中“奥妙”,直到今年8月——武钢硅钢片厂建厂20周年之际,才为人们所知晓 ……
  内行皆知,硅钢素有冶金产品中的“工艺品”之称。一种硅钢产品,往往是多项专利的累加,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1974年6月3日,中日双方正式签署了硅钢生产设备和技术的转让合同。鉴于国际硅钢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日方在合同中要求,武钢硅钢片厂在20年内,不得向外泄露所转让的技术机密,并不得出口自己的硅钢产品。
  漫长的“守密”从此开始。硅钢片厂先后4位厂长,“口径”如出一辙:信守合同。尊重他国知识产权,切切不可小视。
  硅钢片厂投产后,结束了我国硅钢产品依赖进口的历史,声名远播。对欲参观者的吸引力颇大。但是,他们对这类要求总是一次次婉言谢绝。
  要求参观者也不乏“贵客”。1991年11月6日,与我市结成友好城市的日本大分市市长木下敬之助一行来到武钢,要求参观硅钢片厂。按理说,这个厂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生”于日本,让日本友人看看未尝不可。但工厂认为:“规矩”与“友情”不能混为一谈,参观团仍被婉拒于厂门之外。
  现任硅钢片厂总工程师的何礼君赴美宣读学术论文。一美国同行会间不经意问起武钢硅钢生产的有关情况。老何彬彬有礼道:因对日方有承诺,恕不相告。
  武钢的信誉,赢得了日方的信赖。今年,武钢因硅钢26.5万吨扩建工程的需要,又顺利地与日方达成引进多项先进技术的协议。双方相约:新技术保密期为10年。在日本人眼中,“曾经沧海”的武钢人信誉,无疑属世界一流!
  长江日报记者梅明蕾 通讯员宋波
  原载《长江日报》1994年8月18日一版
  记者手记
  从超前到常态
  采访完老记者梅明蕾那天晚上,我回到家打开电视就收到某视频网站关于会员到期的提醒。没有犹豫,我用手机续购了会员,一系列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又可以观看了。付费收看,已经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没觉得有何异样。
  突然,我脑海中想到了下午采访前辈梅明蕾的一些场景。他说,1994年发表的这篇报道,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就聚焦到了知识产权保护,这不能不说是极其“超前”的。
  仔细回忆了一下,在上世纪90年代,我确实没怎么听过大人们说起知识产权这个词,倒是盗版这个词经常听到。所以,仅从“超前”这个角度来说,武钢硅钢片厂能够从1974年开始便守口如瓶,前后4任厂长和各级干部职工都信守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其中的契约精神让人敬佩,也绝对堪称“超前”。
  因此,这篇“超前”的报道最终得到了当时全社会和中国新闻界的认可。在第五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中,这篇报道获得三等奖。
  经过40年改革开放洗礼的中国,全社会上下都对知识产权保护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成为了全社会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之一。
  现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早已从24年前那篇报道中的“超前”变成了如今的常态,并且潜移默化,深入到了人们心中,更落实在了行动上,反而是大家没有意识到这个过程的发生,颇有些润物细无声的感觉,正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意思。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也会更大,国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自身需求也会更强,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更好未来。
  长江日报记者张晟
  【编辑:叶子】
  (作者:张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