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是为了奋进
2018-11-2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推出“回望为了奋进”特别报道,选取若干有代表性的新闻作品,让当年故事发出时代新声。
  这些作品贯穿了改革开放40年历程,之所以具有代表性,是因为人们从中得以窥见改革开放的求索与奋斗,触摸思想观念的突破与革新,明白改革开放怎样走来、怎样深刻改变了国家和人民生活。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革命,打破了各种禁锢,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让国家和城市发生沧桑巨变。1979年长江日报在武汉率先恢复商业广告;“140万双袜子的命运”聚焦国企改革深层次问题。改革开放也是一场伟大觉醒,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打开头脑里的禁区和教条,为实践开路。武商“资本论”重新认识资本;“格里希从严治厂”记录下武汉引进中国第一个洋厂长。改革开放是为了人民美好生活。1983年“买排骨何其难”,今天足不出户就能“网购”排骨,这是改革开放惠及人民,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的生动写照。
  40年风雨兼程,生活越来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人民精神越来越主动,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改革开放总是让人心潮澎湃、满怀期待,就能深刻领悟为什么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沿着这条路走来,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开放来到新的历史关头,发展起来的问题不会比不发展时少,推进深水区改革的复杂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怎样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下一个40年的中国,靠什么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成就?关键就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回望是为了获得启示、激励奋进。奋发奋斗奋进,改革开放40年伟大征程淬炼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始终激扬着奔腾不息的生气、锐气、朝气。敢为天下先,勇向潮头立,正是这样一种举国上下奋发奋起的精神,一股子劲呀气呀,推动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也将推动改革开放开辟新境界。奋发是为了进取,向前走、向前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而不进,原地踏步,目标就会落空;把实干撂在一边,就是空谈,误国误民。奋斗精神就是实干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奋斗实干,攻坚克难,才能把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举得更稳。
  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仍要不断跋山涉水。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就是对40年艰辛探索的最好庆祝。今天的改革开放,有科学的思想引领,有实践经验的积累,有再出发的共识凝聚,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和力量,更加坚定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行稳致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实现。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