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长飞已从民族光纤领航者成长为全球光纤产业引领者
2018-11-26 12: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6日讯上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度被知名媒体评为“年度上市企业”大奖;
  上月,该企业荣获“欧洲质量奖”。欧洲质量奖是世界三大政府质量奖之一,极负声望,长飞是该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
  今年以来,长飞频繁亮相国际舞台,上月底刚在德国柏林2018年世界宽带论坛上亮相,本月初又受邀出席2018世界光纤光缆大会并作主题演讲。据其2018年前三季业绩公告,集团营收达人民币85.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7亿元,同比增长33.01%,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无可否认,作为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供应商,长飞始终以龙头姿态引领行业的进步与发展。30年,长飞已从民族光纤领航者,成长为全球光纤产业引领者。


  长飞获得欧洲质量奖
  应时而生,肩负国产化历史使命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我国的经济如奔腾跨越的骏马般扬蹄奋进。与此同时,我国的通信业也蓬勃发展,成为社会和经济腾飞的有力支撑。
  面对通信行业对光纤的迫切需求,长飞光纤应时而生,1988年,长飞公司诞生,公司引进荷兰飞利浦的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光纤光缆生产线。从成立之初,长飞就肩负着推进我国光纤国产化,助力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1991年,长飞就进行了光纤光缆的试生产,1993年就通过了国家验收。自1992年投产起,长飞光纤的光纤光缆销量一直是全国第一。成立之始,与所有合资公司一样,长飞光纤引进国外成套生产线和技术,按既定的标准进行预制棒和光纤的生产。一百多人的小厂,一年有上亿元的销售额,并开始了自主创新尝试。
  1997年前后,长飞集中了最精干的技术研发人员,苦干8个月,终于攻克了单模光纤的制造技术,当时是为了适应客户需要、市场需要而被动去做的,但这成为长飞依靠自主研发高质量发展的源头。


  长飞荣获《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年度上市企业”大奖
  从跟随到引领,开发出世界最大尺寸预制棒
  2002年,长飞光纤自主研发了低水峰光纤,这标志着公司正式迈上了自主发展之路。当年,某西方光纤光缆制造巨头推出了低水峰光纤,这种高性能产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占领市场。如果长飞光纤不能迎头赶上,则意味着将市场拱手予人。
  面对国际巨头的居高临下,长飞光纤管理层果断出手,组建研发团队和技术攻关小组,从材料、设计、工艺到生产,在技术细节和工艺设计上逐一突破……终于在稳固、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
  我国通信行业成功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完美蜕变,而身处这一历程中并推波助澜的长飞,也成功走出了一条从“技术引进”到“创新输出”颇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长飞坚持自主创新,坐拥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保持充足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只有下限没有上限,长飞开发出世界最大尺寸预制棒,直径220mm,拉丝速度3000m/min全球第一。从最初一个螺丝钉、一个配件都需要进口,到现在连制造设备都实现了自可控。
  引领行业,三大主业全球第一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八纵八横”重点工程中80%的光缆来自于长飞。除市场领先,长飞人不断在行业率先推进光纤光缆智能制造行业模式。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随着“宽带中国”“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国家战略的落地,信息通信更是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
  长飞顺势而为,站立潮头,不仅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是唯一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光纤光缆制造企业,也是我国唯一具备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新型光纤生产能力的企业。该新型光纤已成功应用于世界首条陆地干线(中国联通济南到青岛线)和世界最长陆地干线(中国移动北京到南京一级干线)。2017年4月,长飞公司联合国家电网建成世界首条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G.654超长距离特高压线路(陕北到武汉线);2018年4月,长飞公司联合国网信通和光迅科技,采用长飞公司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G.654E光纤和光迅科技E-ULH“增强型超长单跨距无中继光路子系统”的三方合作项目,成功实现了10G系统665.7Km和2.5G系统713.2Km的单跨距无中继实验室传输系测试,分别刷新了原单跨距2.5G和10G系统无中继光传输的世界纪录。
  今天的长飞不仅是国内光纤光缆行业的龙头企业,更是已经成为全球光纤光缆市场的领军者,光棒、光纤、光缆三大主业全球第一。


  长飞A股上市
  走向世界,在海外设立4家工厂
  今年,长飞A股上市,已成为港股、A股两地上市企业,30年前,长飞以市场换技术,现在却凭借着自己的技术走向海外设厂,用技术换市场,产品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长飞确定了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大力开拓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开设海外公司,以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助力当地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长飞在全球拥有25个海外办事处,在缅甸、印尼、南非设立4家海外工厂。与此同时,长飞还在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平台,推动中国光纤光缆产业走向全球。在长飞的积极推动下,世界光纤光缆大会等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盛会落地中国,“中国之声”唱响世界舞台。
  截至今年上半年,海外业务收入约占长飞光纤总收入的13%,在海外还有诸多市场空间。成为一家真正国际化的公司、在世界各大主流市场都占有一席之地——这样的梦想,长飞已在实现的路上。
  建世界光谷,推出世界级光连接解决方案
  东湖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中国光谷203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纲要”,2018年是东湖高新区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光谷”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一年,30岁的长飞开启新征程,与光谷同频共振,共创新未来——
  这一年,长飞继续深耕棒纤缆主业。长飞光通信印尼有限公司正式投产。长飞筹划实施长飞潜江科技园二期和三期项目,并进一步推进实施智能制造项目,强化生产制造能力和优化供给能力;同时,有序实施一系列智能制造项目,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定制化需求响应能力。此外,长飞还将全力开拓海缆等新领域,主动挖掘新的增长点,促进集团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
  这一年,长飞积极拓展相关多元化。长飞推出数据中心、5G、智慧园区、大数据等综合解决方案,一改往日里在人们眼中“光纤缆厂商”这个旧印象,迈步成为一家光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长飞展示了云计算数据中心,也是国内首个规模使用OM5多模光纤的国内大型数据中心。针对5G,长飞帮助工业园区网络逐步转向全光网络架构;基于自己在特种光纤领域的创新优势,推出了基于传感光纤的园区安防方案。长飞大数据、智慧家庭、智慧检务等诸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出现,无不说明,都是围绕光纤光缆行业全产业链进行相关多元化业务的拓展。
  这一年,长飞在资本市场获得广泛认可。长飞A股上市,成为中国光纤光缆行业、湖北省首家香港、上海两地上市的企业,开启了双轮资本运作。三度荣获《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年度上市企业”大奖——资本市场对长飞业绩表现及行业领导力表现出充分肯定。
  这一年,长飞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今年,长飞荣获华为“2018全球核心供应商金奖”;斩获欧洲质量奖,成为第一家获奖中国企业;在2018全球/中国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颁奖典礼上,斩获“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第一名)、“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第二名)、“中国光通信市场最具品牌竞争力企业10强”(第五名)、“2018中国光通信最具‘工匠精神’企业大奖”四项荣誉……
  下一个30年,光谷将会续写奇迹,而长飞也将不断腾飞。在武汉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长飞将以更加先进的、完善的光连接解决方案助力建设世界光谷,打造网络强国。
  庄丹:长飞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新动能


  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
  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介绍,他加入长飞已经整整20年,见证了长飞从中国走向世界,他将继续见证长飞成为一家伟大的世界级企业。
  问:今年,长飞在30岁生日这年成功登陆A股,下一步企业将往何处去?
  庄丹: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有力的引擎,而数字经济必须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光纤正是信息传输领域最关键的基础载体。面向未来,长飞将始终以“智慧联接 美好生活”为使命,坚持自主创新,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力开展智能制造,借助“A+H”上市公司双轮资本驱动模式,以更加先进的、完善的光连接解决方案,顺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从容布局,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问:从1992年投产开始就是光纤光缆销量全国第一,行业领头羊地位如何保持?
  庄丹:长飞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道路,围绕产业链深耕,从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原材料,到光缆下端的应用,现在进入到咨询服务行业,实现关键技术设备原材料自主创新与国产化,打造一个产业链上整体竞争实力最强的企业。长飞公司今年成功登陆A股,所募集的资金也主要是投入到高附加值、高端产品领域,持续地自主创新,占领产业链高端,保持行业领头羊的位置。
  问:中央领导视察时曾有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殷殷嘱托,长飞将如何践行、走好这条创新之路?
  庄丹:长飞将立足于自主创新,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长飞的光纤智能制造项目入选了2015年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通过实践,积累了丰富有效、实用先进的预制棒和光纤光缆智能制造经验,逐步形成智能装备、智能制造单元、智能制造流程和智能化创新能力。近三年来,公司带领智能制造联合体建立了潜江预制棒及光纤智能工厂,形成了棒纤缆智能制造的技术输出和制造服务能力。未来,公司还将实现各工厂横向集成、工厂内纵向贯通,实现单体智能工厂与集团资源调度管理的统筹协同。
  问:您对长飞的远期规划?
  庄丹:我希望长飞成为一家伟大的世界级企业,未来,我希望说起光纤光缆预制棒,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长飞,想起这家不能被忽视的企业。长飞一直在谋求更加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我们将依托“一带一路”的倡议走向国际化,“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给光纤光缆企业国际产能合作带来巨大机遇,除了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财政扶持,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主要区域是中国光纤光缆企业最重要的海外目标市场,这些地方固网宽带普及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市场潜力巨大。长飞公司沿着“一带一路”积极布局,已经设立25个海外办事处。未来,长飞公司要更加开放,对外输出更多的先进技术、创新的管理模式,汇聚长飞国际化发展力量。(李佳)
  【编辑:金鑫】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