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精准扶贫“爱心超市”首次开兑,贫困户刷积分买米面粮油
2018-11-26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贫困户在“爱心超市”里刷积分换购心仪物资。通讯员林建武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6日讯(记者李英波 通讯员林建武)连日来,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八秀村“爱心超市”里围满了人。作为全市首家开张营业的精准扶贫“爱心超市”,11月23日至26日,全村22户贫困村民用“劳动积分”,累计兑换了1809分的食用油、大米、卫生纸、牙膏、牙刷、脸盆、洗菜篓等物资。不再“只等着”帮扶慰问吃救济,贫困户们通过自身的努力,不花一分钱,刷积分兑换了一大堆自己需要的生活物资,大家个个眉开眼笑。
  贫困低保户王世香,兑换了114分的物资,是此次使用积分最多的一户。他拎着一袋刚兑换的大米兴高采烈地说,“爱心超市”里的物资特别实用,既有保障生活的基础物资,又有种子等农用品。而且不用花一分钱现金,只要平时按照“爱心超市”的考核办法做好自己的事,就能“攒积分”兑换需要的东西了。
  据了解,八秀村精准扶贫“爱心超市”采取“零利润销售”模式,超市内所有商品以“分”为单位标价,一分相当1元钱。超市不接受现金支付,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须刷积分换购。


  贫困户在“爱心超市”里刷积分换购心仪物资。通讯员林建武 摄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八秀村每个贫困户都有一本“积分卡”,卡上有基础分100分,每月每户贫困户考核最高可得50积分,全年累计积分最高700分。对于积分考核,每月底由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组成5人小组,深入贫困户家,对照村级“三风”建设、扶贫政策、内生动力和村务建设等4大类15条进行考核打分。
  贫困低保户黄美保,在10月份积分考核中,获得35.6积分,是全村33户贫困户中最高的,仅内生动力一项就获得16分。黄美保老伴是位残疾人,自己又患有糖尿病,每月开支大,家庭困难。去年起,村委会安排她到街卫生院从事保洁和食堂做饭的工作,一个月有了3200元的稳定收入。今年村合作社又主动和她签订了劳动合同,空闲时可以去合作社打零工。目前,黄美保家一个月收入近4000元。此次黄美保用积分兑换了食用油、大米和卫生纸等物资。她信心十足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要争取在每个月中的考核中都“勇夺第一”。
  “爱心超市”的运行激发了贫困户内在动力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截至目前,八秀村“爱心超市”已收到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爱心个人捐款20余万,物资8.4万元。湖北鑫弘志建设有限公司舒安分公司一次性购买了4万元羽绒服和保暖鞋赠送给“爱心超市”。据悉,通过八秀村精准扶贫“爱心超市”为试点,舒安街将在辖区内11个村进行推广运行。
  【编辑:符樱】
  (作者:李英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