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刘华杰本周六登黄鹤大讲堂,讲洪堡的自然世界与知识帝国
2018-11-26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6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张洁)12月1日(周六),黄鹤大讲堂又将迎来一位重量级的嘉宾。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评审专家、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教授、博物学文化倡导者刘华杰,将在黄鹤楼解读获得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年度思想奖的图书——《创造自然》,带领听众走进德国“全能博物学家”洪堡的自然世界与知识帝国。


  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越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活动,选出了年度十大“自然好书”和包括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与长江日报传播研究院编著的《一本会发芽的书》在内的五十本“入围奖好书”。之后启动了十城自然好书分享计划,在十个城市举行十大自然好书的图书推广活动。武汉是继深圳之后的第二站。
  12月1日上午10:00-11:30,在黄鹤楼公园内的落梅轩二楼,刘华杰将为听众带来一场名为“洪堡的自然世界与知识帝国——解读《创造自然》”的讲座。
  18世纪末德国贵族亚历山大·洪堡游说西班牙国王,获得支持,启动南美洲博物探险旅行,5年后花掉三分之一的个人财产,却获得了一大批标本以及当地动植物、地球物理、天文、地质、海洋和民族文化的大量实际资料,成为伟大的“全能博物学家”。中国的洪堡在哪里?中国的各级各类标本馆中有多少境外自然物收藏?洪堡式自然探索还有意义吗?讲座将从洪堡的探险和帝国扩张背景说起,剖析自然科学的四大传统与洪堡的伟大成就。
  有兴趣听讲座的市民,可关注“公园客”或“黄鹤楼”微信公众号报名。


  扫码关注“公园客”微信公众号
  【编辑:付豪】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