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比赛孩子“炫技”惹评委担心:过早练功或致终身伤害
2018-11-27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7日讯(记者杨枫) 25日、26日, 2018 “咏青杯”少儿舞蹈邀请赛在武昌工人文化宫开赛,400余名4~16岁的少年儿童参与了比赛,八十多支少儿舞蹈充分展示了少年儿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多姿多彩的才艺。“但我发现少数舞蹈的编排上过于重视让孩子‘炫技’,认为堆砌技巧就可以得高分、获奖,这是一种对少儿舞蹈的认知误区,而且过早练功有可能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咏青杯”评委,资深儿童舞蹈艺术教育家、国家一级编导,中央电视台特邀导演桑鲁兵表示。
  “武汉的小舞者们整体层次高,表现力强,舞蹈编排也新颖有特色。”桑鲁兵评价说。但在评审节目中,他发现,有些舞蹈的编排过于重视“炫技”,有的将大人的舞蹈动作直接移植,展示一些没有表达作用的技巧,没有趣味性,也没有体现少儿的情感特点,这种少儿舞蹈不成功也不美。
  桑导谈到,目前的舞蹈培训市场偏功利化,衡量孩子学习舞蹈有没有收获的标准,好像就只是技能掌握与否,好像孩子掌握了很难很炫的技能,就是跳舞好的表现。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少儿舞蹈专业老师们更看重孩子的姿态和表现力,并不是技巧。 “孩子身材本来就不高,在舞台上展示技巧时,基本上都是地上动作,呈现效果并不好。”
  比起少儿舞蹈编排中呈现的专业化和成人化,更让人揪心的是过早的练习舞蹈专业基本功,给孩子带来的身心伤害。
  在“咏青杯”比赛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发现大多数孩子开始学习舞蹈的年龄集中在3岁~5岁之间,有很多孩子3岁就开始进行压腿、劈叉和下腰等练习。武昌区瑞景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潘说,她开始跳舞起,就开始练功了,练功很疼,但为了跳好舞,只能忍。
  桑鲁兵说,孩子从3岁开始进行下腰、压腿等专业舞蹈基本功的练习,造成孩子身体永久性损伤的几率远比9岁以后再开始练功要大得多。从生理角度来说,孩子这么小的年龄,骨骼、关节、韧带承受能力都很有限,很容易发生意外。有的孩子脊椎练歪了、腿抻坏了,还有一些隐性的损伤,也许会在孩子以后的成长中显现。这就是为什么专业的舞蹈学校只招收11岁以上学生的主要原因。他建议,孩子3岁就可以开始学习舞蹈了,但从3岁开始一直到9岁,这期间应该以培养对音乐的节奏感、对情感的表现力和对舞蹈的兴趣为主,动作要简单,老师们应该教孩子们如何以舞蹈的方式优美地表达情感,而不是送到练功房让孩子各种打滚嚎哭,从而对舞蹈产生恐惧。
  【编辑:祝洁】
  (作者:杨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