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作画20年,用钢笔画记录武汉“变身”
2018-11-27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7日讯(记者姚传龙)27日上午,55岁的张汉成用钢笔,描绘中山大道上的美景。1998年至今,张汉成绘制千幅钢笔画,记录武汉美景,更描绘出武汉改革开放的变迁。
  走进张汉成家中,迎面的沙发已经成了他的钢笔画展示台。一小部分得意之作用画框裱起,放置在沙发上,更多的钢笔画则被收藏在文件夹中。截至目前,张汉成绘制钢笔画超过1000幅,保留下来的有200幅。抛弃部分画作,是因为张汉成对艺术有很高的要求。
  在沙发上的钢笔画中,有武汉展览馆曾经的样子,也有清末黄鹤楼的旧貌,更有现在中山大道嬗变后的景象。在所有画作中,张汉成最为得意的是武汉商场的变迁。


  图为张汉成所画的武汉商场变迁钢笔画 记者姚传龙摄
  张汉成在武商量贩百圣店工作,熟悉武商集团悠久的历史传承。武商集团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武汉商场,1992年在深圳上市被誉为中国商业第一股。武汉商场原址大楼也几经变化。张汉成将3次大楼外形显著变化记录并描绘出3幅钢笔画。
  “此前,武汉商场是武汉为数不多的商业机构,是很多武汉人购物的首选地,随着改革开放,武汉商业的发展,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武汉商场的旧址也经过改造更加现代化。”张汉成说,从武汉商场的变迁可以看出武汉商业的变化,这也是钢笔画带给他的乐趣。每一幅钢笔画画成,将画作发给好友欣赏,人们相互讨论着画作内武汉标志性地点的历史,回望过去,也感受着发展带来的红利。
  “我没有学过绘画,童年描摹少儿读物,到后来尝试钢笔画,其间也因为画不好而迷茫,但是后来通过阅读《钢笔画技法》等书籍让我的技法有了一定提高,从而能够用钢笔画留下武汉的过去,记录武汉的现在。”为了能够画好钢笔画,张汉成利用业余时间骑着电动车前往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用心观察,拍下照片,然后回家构图作画。
  “武汉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张汉成提起画笔,继续绘图。
  【编辑:刘思】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