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妈”易勤带着12个智障孩子,打造最严食品标准
2018-11-28 09:3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犟妈”易勤 资料照片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陈玲 通讯员杨士启 钱建芳)50岁的“犟妈”易勤,是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她坚持聘用12名智障员工,经营着武汉传统食品厂“东方红”。企业亏损后,先后卖掉、抵押两套房子往工厂里贴钱。

记者近日再次探访“犟妈”和她的12个“孩子”。令人惊奇的是,曾一度让社会普遍认为是拖累的这12名员工,在“犟妈”的坚持和努力下,已经和其他17位优秀的健全员工一起,合力在“东方红”打造出湖北省内食品企业的最高标准。

几年前,“东方红”食品厂开办在一间300平方米左右的厂房里。“犟妈”的事迹得到全社会认同后,武汉市政府为他们安置了26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有一栋四层楼的生产区,一、二楼做饮料,三、四楼做糕点,5条欧盟标准的生产线每天运转。

在“东方红”的厂区里参观,发现其卫生标准高得近乎苛刻:员工的头发和指甲每半个月剪一次;进入生产区必须按标准全身消毒。最让人惊奇的是厨房和卫生间。白色的瓷砖表面,无论哪里都看不到一个黑点,卫生间里没有任何异味,厨房的抽油烟机和灶台上也摸不到一点油渍。

“这些都是12个孩子每天做清洁的结果。你随时突然袭击,我们都是这样。”易勤的丈夫刘宏涛骄傲地说。

这些智障孩子刚进厂时,很难说出一句意思清楚的话,想让他们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易勤手把手地教他们,一个简单动作要重复成百上千次。

孩子们的劣势逐渐变成企业的优势。“他们不会作假!”易勤说。经过多年的反复培训,他们现在都能操作机器生产线工作,一丝不苟地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生产。

湖北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在“东方红”检查时明确表示,这里的标准已经超过了省内90%的同类食品企业,国内不少企业到“东方红”取经。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