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汉两年,韩国外交官出书讲述中国经历:武汉每天不一样
2018-11-28 10: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7日讯(记者冯爱华 余熙)“每当经历武汉新的变化后,我就会和同事们打趣地说‘因为武汉每天都不同嘛’。”近日,韩国外交部外务书记官、曾担任驻武汉总领馆领事的郑秀鉉出版韩文书籍,讲述在中国工作近10年的亲身经验,书中用《“每天不一样”,中国武汉》《在武汉就业和创业》等篇章向韩国介绍了一个高速发展、绿色生态、充满生机的武汉。


  郑秀鉉在东湖 图片由本人提供
  武汉:每天不一样
  郑秀鉉在中国北京、上海、香港、武汉等地有着10年的生活与工作经验,今年2月结束驻汉工作后,郑秀鉉已回到韩国工作,她撰写的《驻华韩国外交官在中国经历的与众不同的亲身体验》一书上月在韩国出版。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金永瑾在推荐语中表示,“本书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笔触讲述了她对崛起中的中国和身在其中的武汉的分析,以及对韩国和中国的未来展望。”
  近日,在前往阿根廷参加G20峰会的飞机上,郑秀鉉在微信中跟长江日报记者聊起自己眼中的中国、武汉。“我是从30岁出头到40岁都在中国生活,我知道要回韩国的时候,很想整理一下在中国的经历,并用自己的视角向韩国人介绍我经历过的中国”,郑秀鉉希望通过此书的出版能够加深韩国读者对中国的理解。在书中,她谈到了中国的智能产业、共享潮流、购物文化、消费倾向、文化差异,并展望了韩国和中国的未来。
  谈起2016年至2018年间工作过的武汉,郑秀鉉的印象是“高速发展、绿色生态、资源丰富”。“刚到武汉时,感到它和我之前待过的大城市相比,显得不够开放”,然而前往东湖绿道、荆州、宜昌及随后的见闻让她慢慢喜欢上湖北和武汉,“这里的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像东湖绿道、三峡人家把山水资源结合得非常巧妙”。
  两年中,武汉的变化不仅令郑秀鉉感慨也让外界惊叹。书中,她提到2016年在汉召开的G20峰会第五次协调人会议,举办这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令武汉给韩国外交部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那时代表团中一位成员面露惊讶问到:‘武汉是如何成功申办这次国际会议的呢?’与主办该会议的其它中国大都市如北京、上海相比,武汉在韩国并并不是知名度很高的城市。我详细地介绍了最近武汉在致力于通过高速发展、加快成为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所付出的努力。”郑秀鉉透露,“结束三天两夜的行程离开武汉时,韩国代表团的表情与抵达时不同,显得非常满意。”
  郑秀鉉的前任同事在结束了3年的武汉工作,被调到其它国家任职时说“离开之际发现武汉比之前好太多了”,并流露出了遗憾和惊叹的神情。郑秀鉉表示,“我离开武汉时也有类似的感觉。因为,我亲眼见证了武汉成长为每年GDP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城市,中国的发展势头令人惊叹”。


  郑秀鉉在江汉路 图片由本人提供
  生活:离不开的小龙虾与微信
  在武汉两年的生活中,夏天的小龙虾让郑秀鉉“上瘾”。她在书中描写:“在酷热的夏天,人很容易感到疲惫,一种乐趣就是在傍晚享受‘夜宵’,夜宵中少不了湖北特产小龙虾。小龙虾在湖北省养殖的量占中国总养殖量的70%,武汉附近的潜江市以大量养殖小龙虾有名,被称为‘小龙虾的故乡’。每到夏季,武汉的美食街里开满了小龙虾店,营业到深夜。第一次吃小龙虾的时候,觉得去壳吃虾肉非常麻烦,个头也不大,没什么吃的。经常吃了以后我得承认,辣味挺符合韩国人的口味并且让人上瘾。武汉朋友们诉苦小龙虾的价格每年在大幅上涨。实际上,小龙虾店的利润很高,光是夏季的生意够养家糊口一年了。尽管如此,因为人气太旺,有名的小龙虾店不接受预订,要在门口排队等候一个多小时才行。”
  生活中,另一样离不开的东西则是微信。曾在日本生活过1年半的郑秀鉉,也比较了中韩日三国人对待科技发展的不同态度,“相比中国智能手机和社交软件的普及,日本很多人依然在使用模拟信号手机,因为他们害怕使用社交软件,担心个人信息泄漏”。郑秀鉉认识一位来中国的日本贸易团代表,之前非常抗拒使用微信这些社交工具。然而一年后,当郑秀鉉再次碰到这位日本商人,他已经注册了微信号,“在中国,不用微信就不能做生意、交不到朋友”。而郑秀鉉自己,会熟练地使用微信表情,“非常享受在飞机里面用wifi,喜欢这种科技发展让生活更便利的感觉”。“文化有差异、观点有分歧,但韩国人最容易交朋友的还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她说。
  书中,郑秀鉉还写到了在汉创业的海归武汉人。她认为,武汉创业潜力巨大,“我觉得健身运动行业在这里有很多发展的空间,以儿童、美容、健康为主题的行业,我觉得也会很赚钱。”
  虽然已经回到韩国,郑秀鉉仍持续关注中国、武汉,“目前还在做关于中国的工作,这一年的时间很有意义,我可以从外面看中国”。《驻华韩国外交官在中国经历的与众不同的亲身体验》一书在韩国出版后,销售不错,一些韩国朋友看过后表示如实反映了真正的中国,郑秀鉉也希望能有中国出版社出版该书的中文版。之后,她还将写一本关于中国经济的更深刻、更专业的书。
  【编辑:刘思】
  (作者:冯爱华 余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