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名人言论并不是无伤大雅
2018-11-28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秦孟婷
  前几日,余秋雨在个人微博上,针对网上疯传的,关于他生病后对医疗系统思考的文章,进行了辟谣声明,并表示警方和司法部门已经介入。
  偶然看到,不觉一惊。如今的社交平台上,傍着名人,传播一些不咸不淡的言论,似乎已经是见怪不怪的风气。杨绛去世、金庸去世,李咏去世……在这些名人事件的节点时期,总会有所谓的他们的言论被争相转载。这些话是不是他们说的?他们是不是这样说的?很少有人较真,也很少见到有名人站出来反驳、辟谣。在一些人看来,这些傍名人的言论,大部分似乎无伤大雅,较真起来,显得有点“小题大做”。
  一些“小错误”,看似无关利益,大部分人习以为常,以讹传讹。在我们的生活周围,存在着很多“小错误”的源头,少有人去纠正,有的不知道是错误,有的即使知道也懒得去纠正。直到流传甚远,讹传越滚越大,已经很难再揪出源头了。甚至有的干脆就以错就错,将错误代替了真相。
  余秋雨在声明中提到了谣言对他造成的个人损失,即谣传文章从观念到文笔都与他南辕北辙,这是对他个人文学作品的破坏。还提到了更大的损失,就是作为考察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份子,谣言会对他所做的事情造成逆向破坏。这种更大的损失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
  言论是最容易被仿造、捏造的。一些偏激的言论,被强行安在名人头上,将会不断发酵,造成严重影响。如果一直都没人去纠正,错误就一直延续,而且错误会不断的增加,不断地被扭曲。小到个人声誉,大到事实真相,一旦被扭曲,被误解,这种损失有时是难以逆转的。
  在网络空间,每个人都要珍视自己的表达权和转发权,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任,不再把所谓的小错误甚至谣言看成无关紧要的事。
  【编辑:金鑫】
  (作者:秦孟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