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大学生都在学,汉绣大师黄春萍:汉绣不再担心后继无人
2018-11-29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截图,后面是汉绣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记者邱晨)“用电视剧的这个推广形式真的蛮好,不仅推动了汉绣的发展和传承,还引起更多人的关注。”11月28日,汉绣省级传承人、52岁的汉绣大师黄春萍谈到热播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中汉绣植入时难掩欣喜之情,“其实汉绣一直将传统的元素与现代时尚相结合,让它更加生活化,这就是一种活态传承。”
  汉绣出现在年轻、时尚的电视剧中,让黄春萍很是欣慰:“这个电视剧有很多年轻人在看。对于汉绣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年轻人平时看不到,也做不了,但是通过电视剧,通过故事,可以来感染他们,来影响他们,这个形式蛮好。”
  剧中“雪烟绫”不仅成为时尚面料,也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黄春萍坦言,其实汉绣也一直在做同样的工作:“汉绣一直在将传统的元素,与现代时尚相结合,让它更加生活化。比如把汉绣运用到现代家居,现代服饰上,像沙发,还有鞋、包、衣服、帽子之类的生活用品,装饰效果非常好。”
  黄春萍透露,几年前她还在担忧汉绣后继无人,但现在不用担心了。因为现在湖北省有十二所高校、五所小学开设了汉绣课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家纺专业和服装专业,都准备开汉绣专业课,武汉关小学,武汉育才行知小学都开设了汉绣的课程。传统文化进校园,我们去传授高兴都来不及,家长们也支持,学校也支持,小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在国家的整体推动下,整个社会都在行动。我们作为传承人,也不能单单地去埋头做事,还要去做好推广,这也是一种责任。”
  电视剧的热播,也让黄春萍有了新的想法,“很多人看了这个剧以后,都说以后也可以写个汉绣的故事,以故事来介绍汉绣这种文化,也蛮好的”。
  【编辑:符樱】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