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 武汉又被国家委以重任︱早安武汉
2018-11-30 09:07:00 来源: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昨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勾勒蓝图。


  中央要这些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
  意见强调,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
  其中,在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中,明确武汉担负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重任。
  ——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沿海、内陆、沿边地区协同开放,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为主骨架加强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统筹国内国际、协调国内东中西和南北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推动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探索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等人口经济密集地区有序疏解功能、有效治理“大城市病”的优化开发模式。  
  ——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
  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
  以上海为中心引领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为中心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创新绿色发展。
  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为中心,引领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关中平原等城市群发展,带动相关板块融合发展。
  武汉要担负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重任
  那长江中游城市群有哪些呢?
  长江中游城市群(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
  以武汉为中心引领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
  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孝感市、咸宁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襄阳市、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
  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衡阳市、娄底市
  江西省南昌市、九江市、景德镇市、鹰潭市、新余市、宜春市、萍乡市、上饶市及抚州市、吉安市的部分县(区)


  记者郭良朔 摄
  ◇ 昨日上午,中欧班列(武汉)军运宣传主题列车“兵兵号”从临空港经开区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发车,驶向德国汉堡。“兵兵号”是为全球推广军运会定制的专列。
  ◇ 中国首套军事体育题材纪念邮票——武汉军运会纪念邮票纪念币已进入设计阶段,将于明年发行。武汉军运会纪念邮票纪念币除了要体现军事体育元素,还会兼顾武汉特色。
  ◇ 武汉市发改委发布通知,联动调整武汉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调整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2019年3月31日。分两步疏导上游门站价格上涨部分。出租车用天然气暂不纳入。
  ◇ 29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
  武汉市纪委监委对武汉市江夏区人大常委会原副区级干部刘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武汉市纪委监委对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党工委原书记宋明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汪文汉 摄
  ◇ 11月27日下午,一辆宾利飞驰V8S轿车缓缓开进武汉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与此同时,同一班列的奥迪Q8也抵达口岸。这是武汉直接从国外采购的第一批进口车。
  ◇ 自去年7月在湖北自贸区和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实施十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服务企业外籍人员及创业留学生2万余人,签发外籍人才长期居留许可1080人。
  ◇ 12月1日起,公交292路将恢复通行岱黄高速,并开通公交292路区间线,上线运营后,实行“一人一座”的运营模式。票价不变,即投币仍是4元,刷公交卡和手机支付宝优惠票价为3.6元。
  ◇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与百步亭社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合作建立培训实践基地。现场,全省首个由机关、社区共建的党建培训实践基地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正式揭牌。
  ◇ 目前,光谷互联网教育企业已有110家,武汉成在线教育新高地。据了解,明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2600亿元。


  《妈妈》组照:术后放化疗使母亲的皮肤逐渐枯萎,头发也随之脱落
  ◇ 28日晚,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讲述了长江日报记者张希祉给妈妈拍照记录妈妈“抗癌日常”的故事,时长15分钟。今年9月,张希祉拍摄的组照《妈妈》荣获2018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特等奖。


  ◇ 近日,江岸区青少年宫小学二年级学生殷子豪致信上海教育出版社,指出其编辑出版的二年级上册《语文主题学习》一书第12课《有趣的恐龙》文中存在错误——将翼龙和鱼龙归为恐龙。日前,上海教育出版社回信承认该处错误,并表示将修改重印。
  ◇ 一个准备焚炭自杀的青年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电话,拨打了“027-85844666”。热线工作人员携手警方,20分钟成功解救……22年来,守候着这条热线的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为近12万来电者解开“心结”。


  ◇ “刷脸就诊”在协和江南医院上线,挂号不用排队。今后去协和江南医院挂号只要通过刷脸验证本人身份,就可以直接在医院挂号、缴费、建个人健康档案了。
  ◇ 近日,武汉某大学的大一学生王琳因下楼时刷手机不慎摔伤,经诊疗确诊为右脚踝骨折。医生介绍,近两年门诊发现玩手机导致意外伤的患者越来越多,每个月能接诊十几例类似患者。
  ◇ 95后小伙子刘某利用软件“变声”假扮女性,先后骗取两名爱在朋友圈微信群内发红包的男子3万余元。昨日记者获悉,刘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水晶丽都小区一居民楼外墙掉砖 记者杨荣峰 摄
  ◇ 25年老居民楼9楼混凝土块坠落,砸伤六旬修鞋匠,26楼阳台晒萝卜,市民担心坠落伤人。昨日,长江日报报道了两则关于高空坠物的新闻。对于防止高空坠物您有什么建议?来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讨论吧。


  ◇ 最美武汉人:年轻爸爸没有带娃经验,火车上,出生只有100天的婴儿哭闹不止。昨日上午,汉口开往上海虹桥的D3012次列车上,列车长张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客串“妈妈”,帮婴儿换尿布,设法安抚孩子。列车长一路当“妈妈”,最终在合肥南站将孩子顺利交到了孩子的母亲手上。
  ◇ 12月1日起,地铁阳逻线末班车收班时间在原基础上延后半小时。即:工作日(周一至周五)运营时间为6:00至22:00,双休日(周六、周日)运营时间为6:30至22:00。
  ◇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于12月1、2日举行,湖北地区7个考点均设在武汉。为方便外地考生来汉乘坐地铁出行,客流较大的光谷广场、湖北大学、街道口、首义路等重点站增加临时售票窗口。


  沈伟作品《松风》
  ◇ 28日,湖北省画家、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沈伟作品展《墨香记》在武昌观香一舍展出。将展至2019年1月8日,观众可免费前往观展。
  ◇ 2019年度空军在武汉市开招女飞行员,成绩特别优秀的理科类学生,可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双眼裸眼视力要求均在0.8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还有其他报名条件。
  ◇ 今后,居民身份证相片将实现“多拍优选”,可申请重拍3次。公安部自29日起施行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6项措施,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 近日,国内首枚民营WiFi卫星正式亮相,它将于明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系列火箭发射,而整个卫星协作计划目标是在2026年为全球提供免费卫星网络。
  ◇ 近日,湖南桃源第一中学食堂贴出公告:因上学期猪肉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到今年9月,学校食堂已存在部分利润……经学校行政决定:给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每位学生充值100元。
  ◇ 据媒体昨日消息,金立通信董事长刘立荣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因无法偿还债务,金立通讯名下以及刘立荣名下的5辆车、26套房产被查封。
  ◇ 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近日表示,2019年将首次在国家统一考试中进行汉语科目的考试。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是中学生毕业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


  11月29日,琴台音乐厅旁的停车场,几行满树金黄的法桐 记者李永刚 摄
  持续多日的晴暖天气终于要被“终结”了,预计周六晚和周日,武汉或有一场小雨光临。此次降雨过程将有利于改善连日来的空气质量~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早晨局部有雾,9℃~20℃,偏北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天,10℃~20℃,偏北风2到3级。




  这两天,杭州一姑娘在网上发帖称「闺蜜不买房不结婚,租房没有归属感」……引发网友热议。你怎么看?




  爱是一种循环,当你真诚地去爱别人的时候,你也会同时感到被爱。新的一天,早安~
  (来源|长江日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丁香医生等)
  【编辑:符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