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营商环境报告出炉,与沪深蓉郑PK排第三
2018-12-03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记者黄莹)近日,《武汉营商环境研究报告》(2018)出炉。报告显示,武汉营商环境与上海、深圳、成都、郑州比较,五城中综合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和深圳。
  该报告由武汉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研究发布,目的是明晰武汉营商环境现状,为优化武汉营商环境提供参考。
  课题组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方法,结合国内营商环境建设的实际情况,建立了营商环境指数测算模型。以上海和深圳为标杆,在中部和西部选择了郑州、成都两个城市作为参照,进行横向比较分析。
  主要评价指标包括城市经济基础、经济活力和城市魅力。影响各指标的因素很多,除GDP、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市公司数等基本经济指标外,国际航线数量、交通拥堵状况、环境优良天数、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电价等等都包含在内。
  工资水平67992元高于成都
  研究结果显示,五城中,武汉营商环境综合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和深圳。
  经济基础上,武汉与上海、深圳差距较大,尤其是金融市场发育程度和龙头企业实力。金融业增加值为上海、深圳的20.59%、35.87%;上市公司数仅为上海、深圳的25.93%、25.7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排名最后,是上海、深圳的30.13%、37.97%。在经济基础指数主要影响指标上,除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外,其他均略低于成都。
  经济活力方面,尽管武汉交通优势明显,在校大学生数排名第一,但科技成果转化率、对外开放程度有待提升。
  作为经济活力主要影响指标之一的工资水平,武汉2017年为67992元,五城中排第四,略高于成都(65098元),低于郑州(70486元);在校大学生数、交通拥堵状况上则表现最好。这意味着营商成本中,武汉的人工成本相对较低,要素市场人才储备丰富。
  不过,在衡量城市对外开放程度的入境人数和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数上,武汉仅高于郑州,低于成都。
  科技成果转化率差距明显
  报告认为,近年来,武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但与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仍存在诸多不足。
  武汉科教资源优势明显,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率逐年提高,但在城市排名中仍然靠后,与上海和深圳存在较大差距。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现象普遍存在,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管理机构缺乏,银行融资审批效率待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缺失。亟待建立和完善融资支持机制,优化融资服务,提升企业融资便利性。
  政务服务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单一窗口”建设、口岸通关便利化、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构建等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与群众期望尚有差距。
  【编辑:叶子】
  (作者:黄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