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明蕾:退休仪式是对公共服务的致敬
2018-12-03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拿着纪念章来个自拍 记者史伟 通讯员应后威 摄
  梅明蕾
  武汉市公安局日前隆重举行民警光荣退休仪式,45名退休民警从市公安局领导手中接过荣休纪念章,激动与不舍溢于言表。
  45名退休民警只是代表。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今年武汉公安共有408名民警光荣退休,为体现对传统、职业和坚守的尊重,市公安局首次举行民警退休仪式,还专门为退休民警统一制作并颁授荣休纪念章。
  举行仪式通常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退休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结束。在这样的时刻隆重举行仪式,正是单位(部门)对退休个人既往工作的肯定和感激最直接的表达。而民警又非一般职业,其长期担负着公共服务的重任,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为退休民警举行仪式,根本意义上,是一级政府代表其所服务的全体市民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市民日常生活须臾离不开各种公共服务。狭义的公共服务由政府(公务员)系统及其管辖部门承担。如人们每天都接触到的民警、环卫工人、城管人员等。每天的公共服务,使城市秩序井然,公共安全有保障,城市环境清洁,市民出行方便。一个缺少优质公共服务的城市,可想其乱相充溢,发展前途渺茫;反之,则日日气象一新,民心清朗,城市前景可期。
  正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公共服务人员的服务对象,而且他们的日常工作又与广大市民格外切近,其责任之重大便时时处处可见,其承担的使命更有一种神圣感。人人眼中最动人的画面,有环卫工人于城市沉睡之际的默默劳作,有广大交警在烈日之下的挥汗如雨等等,举不胜举。数月前武汉市首次为环卫工人举行退休仪式,连同民警退休仪式,正道出市民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往开里说,狭义的公共服务外,更多的是广义的公共服务。社会分工形成的各行各业,如果不拘泥于经济学意义上的产业划分,说到底都是(相互)服务的行业。医生的治病救人,老师的教书育人,工匠的精工助人,艺人的造梦娱人等,都值得世人尊敬,都有获得理解和喝彩的理由。
  职场无论怎样精彩甚至辉煌,终归有谢幕的时候。为公共服务者乃至更多行业的退休人员举行一个仪式,既可表达后继者的一份情感和崇高敬意,也可唤起退休者自身的职业自豪感,更可激起市民感恩敬业的情怀和谨守职业操守的自律意识,包括公共服务人员对手中公权力的规约慎用等。当然,仪式的举行视条件和境况而定,总的原则应是宜简不宜繁,意到即可,不做表面文章。
  (作者系武汉资深媒体人)
  【编辑:朱艳琳】
  (作者:梅明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