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冯氏捐藏馆开馆,展品含张大千梁启超等珍藏文物及艺术品
2018-12-03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大冯氏捐藏馆开馆 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 通讯员吴江龙 记者李佳) 熊召政、刘醒龙、周韶华等文艺大家来了,两院院士李德仁携夫人来了,武大校友企业家阎志来了,省市博物馆、图书馆掌门人也来了……12月3日,“冯氏捐藏馆”开馆仪式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举行,武汉大学人文资深教授冯天瑜兄弟将冯氏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捐献武汉大学,部分藏品展出。
  展品含张大千等珍藏文物及艺术品
  “冯氏捐藏馆”展览展品为冯天瑜与其兄冯天瑾所赠,主要包括冯氏两代学人所收集的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既有张大千先生的山水画作,也有欧阳中石先生的珍贵墨迹,还有冯氏父子与唐醉石等名士往来信札以及古钱币,均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兄弟俩的父亲冯永轩是我国著名文史学家,是三位大师弟子——1923年入读国立武昌师范大学,也就是武汉大学的前身,师从文字学家黄侃,后1925年考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师从国学大师王国维、梁启超。


  武大冯氏捐藏馆开馆 记者李子云 摄
  展出现场,就有梁启超书赠冯永轩的对联,上联“遥山向晚更碧”系北宋词人周邦彦之句,下联“秋云不雨常阴”系北宋词人孙洙之句。这副对联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1924年,梁启超在医院陪护病重妻子的数月间,从随携《宋词选》中择句,组成联语二三百副,此后数年书赠友人和弟子。冯永轩从清华研究院毕业时,受赠的正是其中之一。从珍藏王、梁等学者的墨宝开始,冯永轩开始了他40余年的收藏生涯,包括唐人写经、明清民国书画、信札等一批名士墨迹和古钱币。“抗日战争时期,我的父亲挑着担子‘跑反’(武汉话,为逃避某事而逃往别处),担子里主要就是文物”,冯天谨感慨地说。
  在展出现场,记者看到清代重臣曾国藩、左宗棠的书法作品,如曾国藩一副行楷五言对联:“引泉聊作治,有架可藏书”,落款“涤生曾国藩”。世人皆知,曾国藩去世后遗产少,而藏书多,其老家的藏书楼,甚至成为清代最有名气的藏书楼之一。这首剖白心迹的作品值得玩味。


  武大冯氏捐藏馆开馆 记者李子云 摄
  除他人所赠书画外不少是其收藏购得
  90余件藏品在现场展出,除与冯氏两代人相关的书画、信札,他人所赠书画外,还有不少是其收藏购得。
  长江日报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左宗棠行楷八言对联:“山高市场中有神悟,风朝雨夕我思古人”。据介绍,这是冯永轩民国25年在新疆购得。另据介绍,冯天瑜还捐出了自己购置的张大千山水画作《一坐丘壑卧烟霞》扇面。长江日报记者在展出现场见到了这幅真迹,群山迭嶂,云气缭绕,呈现一派精丽清润的大千气象,整幅设色典雅,笔法细腻,意境淡远。
  “冯氏清贫,所购唯凭工薪,所选唯凭法眼”,武大为其所出的纪念画册中弁言中这样写道。
  1978年年底,冯永轩去世前夕,冯家将古钱币数百件捐给复建不久的武汉师范学院(今湖北大学)。这批古钱币,成为今天湖北大学博物馆钱币馆的基本馆藏。
  时隔40年,其子再做捐赠,武大党委书记韩进评价这是“一场情谊一份厚礼”,认为体现了大智慧、大气魄、大格局的大家风范。
  冯天瑜说,父亲所藏,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即有人求购,父亲总以“非卖品”回应,在3日展出现场,他又被问起冯氏藏品值金多少?冯天瑜只谈起他年幼所见:父亲每有收获,都是为文物的史料价值和艺术魅力欣喜、沉醉,从未言及哪件很值钱、将来会增值多少倍。至今冯天瑜兄弟们仍坚守“收藏而不贩卖”“取自社会,回馈社会”的冯家原则。
  对此,接收方武大深以为然,评价说:“冯氏二代学人守望文化,以为文物价值不可偏以金钱衡量,其命脉在于其历史内涵、学术价值、美学价值的开拓与弘扬。”
  武大方面表示,在图书馆设立“冯氏捐藏馆”,选择冯氏藏品中书画、信札、古籍以及钱币中的精品作长期展出,秉其精神,让珞珈文脉更加充盈阜盛。
  【编辑:祝洁】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