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男婴被传染感冒后患重症肺炎,医护接力胸外按压一小时救回
2018-12-03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6岁的姐姐感冒,连带刚满月的弟弟染上重症肺炎,突发肺出血、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呼吸心跳微弱多重危险。关键时刻,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8名医护人员紧急救治,持续做了一小时胸外心脏按压,终于救回孩子。专家提醒,“二宝”家庭一定要提防两个孩子交叉感染。
  姐姐感冒传染弟弟
  满月男婴呼吸困难
  事发11月30日。男婴叫毛毛(化名),家住汉阳,刚满月。6岁的姐姐很爱他,每天放学回家就要抱着弟弟亲半天。前不久,姐姐轻微感冒,家长没在意,谁知就这样传染给弟弟。刚开始,毛毛只是偶尔咳嗽,吃了些药,但11月30日突然呼吸困难、小脸发乌,送到就近医院急救后,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吸氧也无法缓解情况。当天下午5点,病情危重的毛毛被转运到武汉儿童医院。
  此时,毛毛心率骤降至每分钟50次左右,氧饱和度只有60%(正常为95%以上),呼吸困难、心跳微弱,情况十分危险。急诊科连忙进入抢救状态,给毛毛做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呼吸道、复苏气囊加压给氧、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静脉推注急救药品等。
  抢救中差点心跳骤停
  8名医护胸外按压一小时救回他
  没想到,孩子情况比想象中更复杂。急诊科主任蔡小芳回忆,给毛毛做气管插管时,刚探入呼吸道,就见气管内涌出大量血性分泌物,这意味着孩子有肺出血,窒息风险高。蔡小芳一边调整呼吸机参数,一边通过气管导管给药止血,还安排医生护士轮流做胸外心脏按压。
  就在毛毛的心率逐步回升至150次/分时,险情再次发生,心电监护仪报警,孩子心脏出现室颤。蔡小芳安排同事用除颤仪给毛毛做电除颤,并继续做胸外心脏按压,同时反复给予强心、升压、复苏药物。终于,坚持抢救一小时后,毛毛面色及四肢皮肤渐转红润,心跳恢复了,呼吸不再困难。
  “急救中,孩子呼吸心跳一度很微弱,差点心跳骤停,总共有8位同事轮流给他做胸外心脏按压,才从死亡线上救回孩子。”参与抢救的护士长姜汉兰说,给小婴儿做胸外心脏按压,姿势与成人不同,需要将他用双手环抱,用大拇指按压。孩子转危为安后,同事们去吃晚饭,才感觉手臂和手指都是酸痛的。
  目前,毛毛仍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进一步监护治疗。
  当心!家有“二宝”
  谨防交叉感染
  家人生病,传染给幼儿,这种情况时常发生。尤其是“二宝”家庭,小哥哥小姐姐上幼儿园或学校,和同学们亲密接触,将病毒和细菌带回家的几率大增,如果和弟弟妹妹亲密接触,就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为什么大宝轻微感冒、甚至没有生病,却会令二宝染上重病?蔡小芳分析,婴幼儿体质较弱、抵抗力差,自身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遇到同样病毒和细菌,可能大人或大孩子能“扛住”,婴幼儿就中招生病,而且症状比较重。
  蔡小芳建议,秋冬季节本就是小儿感冒、咳嗽、肺炎的多发期,婴幼儿患病后起病急、进展迅速,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帮孩子做好防护。家长和大宝外出回家,最好先漱口、洗脸、用肥皂洗手,换好外套后再接触小宝,减少手口和飞沫的传播几率。平时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病菌聚集。
  【编辑:祝洁】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