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长期一天一斤半白酒,心脏喝成两倍大
2018-12-04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4日讯中年男子李先生嗜酒如命,一天至少能喝一斤半白酒。担心酒精伤肝,李先生年年检查肝功能,没想到肝还没出事,心脏却告急,出现心力衰竭症状。
  54岁的李先生从事服装批发生意,长期应酬让李先生早早练出酒量,一顿饭就能喝一斤白酒。平日,就算没有应酬,李先生也喜欢喝酒,一天三餐下来能喝一斤半。担心喝酒过多伤肝,李先生年年坚持检查肝功能,一直没发现有任何问题,便继续照常饮酒。近日,因气温变化,李先生不慎患上感冒,出现胸闷、乏力、气喘的症状,走上几步路就喘得厉害,吃了感冒药也不见好转,于是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心内科胡立群主任发现李先生体重严重超标,又有长期饮酒的习惯。经过心脏彩超检查,发现其心脏明显扩大,体积约为正常心脏的两倍,心脏收缩、舒张功能下降,诊断为心肌受损引起心力衰竭。经过及时给予强心、利尿、消肿等治疗后,患者病情得以稳定。
  “心脏体积大,反而提示着心脏功能差”,胡立群解释,患者长期大量饮酒,酒精会导致心肌细胞受损,也会引起维生素的缺乏。心肌受损将导致心脏体积逐渐扩大,当心脏被撑到一定程度时,心肌细胞变性,心肌收缩、舒张力降低,患者就会出现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如果就医不及时,很容易导致心衰甚至猝死。
  胡立群提醒,酒精性心脏病患者通过戒酒和药物治疗,有可能使心脏缩小。有长期大量饮酒习惯的人群应尝试减少饮酒,控制在每天100毫升以下,最好能完全戒酒。(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吴瑞霞 黄粮)
  【编辑:刘思】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