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开创两项国内第一
2018-12-04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12月1日,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进高校启动仪式,在空军预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4日讯(记者李勇 通讯员蔡庆)记者3日从武汉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第四次集中发布上获悉,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开创了两项国内第一。

武汉军运会计划招募5万赛会志愿者,主要包括在校大学生、热心市民、外籍人士和优秀志愿者组织。今年4月已经全面启动军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最终确认录取首批在校大学生志愿者1.27万人,社会志愿者52人,与省市红十字会、长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爱救团、荆门义工联等7家志愿组织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9月下旬,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正式启动,本月1日,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进高校全面实施,1.2万名赛会志愿者预计将于明年2月底前完成通用培训。

为确保赛会志愿者培训效果,提高培训的规范性和标准化,执委会志愿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一家具有国际大型赛会培训经验的机构为赛会志愿者开展线下及线上培训,并根据部分专业岗位的需要开展相应的延伸培训。这是国内大型赛会中首次由一家培训机构完整承接全部赛会志愿者培训任务。

他同时介绍道,为督促培训机构科学设计和实施培训,让全体赛会志愿者都能明确掌握提供志愿服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聘请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这也是国内大型赛会志愿者工作中的首创。

这位负责人表示,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秉承“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的工作理念,致力于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打造一支组织化、体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志愿者队伍,为军运会提供高效优质的志愿服务。同时,通过服务军运会,推动武汉市“志愿者之城”建设,让武汉成为中国志愿服务的高地。

12月1日,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进高校启动仪式,在空军预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记者喻志勇 摄

军运会志愿者工作宣讲进市州活动将收官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工作宣讲进市州活动将在随州收官。

本次活动从今年6月起在湖北省各地市州有序推进,得到全省各地市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政府办公厅、军运会执委会省直工作部、省体育局、团省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6月28日,宣讲活动首站在孝感启动,获得强烈反响。近千名来自孝感各界的群众代表齐聚湖北工程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感受了“与军运同行,引志愿时尚”的热烈气氛。

随后,历时五个月,行程1万余公里,执委会志愿者部奔赴神农架、宜昌、襄阳、咸宁、荆门、仙桃、荆州、天门、黄石、十堰、鄂州、黄冈、恩施、潜江等15个市州开展宣讲,现场参与市民群众2万余人,发放武汉军运会赛会志愿者直通卡150余张。通过张贴海报、当地媒体推介宣传,影响数百万人。

随州市是全省军运会志愿者工作宣讲活动的收官之站,执委会志愿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既定的环节,还设置了军运会知识有奖问答,奖品为广受欢迎的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代表体操世界冠军杨威、跳水世界冠军刘蕙瑕、“最美志愿者”鞠彬彬将会到现场宣讲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故事。

据了解,宣讲活动结束之后,执委会志愿者部将会统一对16个地市州获得“志愿者直通卡”的志愿者开展通用培训和岗前实训。

讲述》》》

军运会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

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赛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衡量一届赛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展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一年多以来,武汉军运会志愿者所表现出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让武汉市民乃至全省、全国和在汉参加各类大型活动的外国宾客为当代中国的良好精神文明风貌点赞。鞠彬彬等四人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表示,要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