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手点评“百团大战”:这就是武汉最高水准
2018-12-09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9日讯 (记者余国华 实习生罗梦华)“百团大战”公开组,每队允许两名专业运动员参赛。9日在比赛现场,长江日报记者与多位曾经的国手交流,他们纷纷表示:这就是武汉最高水准的羽毛球赛事。
  冯星桥:这就是武汉最高水准
  著名羽毛球教练冯星桥,9日也披挂上阵。他和搭档钟翰林配合,涉险闯关。“险胜,险胜。”下场之后冯指导忙不迭地说:“’百团大战‘,就是武汉业余羽毛球的最高水准。”
  冯星桥执教生涯的得意之作,是在西班牙教马琳打了四年球。里约奥运会上,马琳夺得女单冠军。那么对于业余选手而言,最正确的成长方式是什么样的呢?冯指导说:“有些选手刚开始打羽毛球时,片面追求球速,这是不可取的。羽毛球是限制和反限制的运动,最正确的方式是读懂比赛, 我们称为‘入门’。球打得合理,把球打到对手难受的地方,就可以称之为入门了。对于业余选手而言,可以经常问自己:我这个球打得合理吗?还有没有更合理的处理方式?”
  陈耀坤:拉近了专业和业余的距离
  参加”百团大战“的前国手还有陈耀坤。在中国羽毛球男单选手中,他的名声不小,巅峰之作是2009年山东全国运动会男子单打季军。全运会,懂体育的都知道,竞争之激烈难以想象。
  从湖北队退役以后,陈耀坤进入武汉体院,当了一名老师。谈到“百团大战“,他说:”这一赛事拉近了专业和业余之间的距离,这样的比赛,要经常搞。过去,我们打专业的,基本上不会和业余选手过招,业余选手很难有机会与专业选手切磋。’百团大战‘公开组每队可以报两名专业选手,这给了业余选手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了解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所以,这样的形式非常好。”
  丁扬:技术的提升永无止境
  丁扬是前国青选手,获得过世界大学生比赛的双打冠军。他人长得帅,球也打得帅,这一次“百团大战”只出战双打,丁扬戏言:“现在教学多了,打不动了。”
  一边和长江日报记者聊天,一边看着场内的比赛,丁扬说:“现在业余球员的水平提高得很快。打到公开组的这个档次,大家的冲劲都很足。”
  对于业余选手而言,有一个打破瓶颈的问题:不少人训练和比赛很多年,很难再提升自己的水平。“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如果要提高的话,还是应该抓技术,技术的提升永无止境。“丁扬说,”业余选手错过了最佳训练时机,力量也不如年轻时候,如果还想更上一层楼,只能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以热爱的心态,一次又一次重复,进步于无形之中。”
  【编辑:祝洁】
  (作者:余国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