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规划咨询团将为汉正街滨水空间提建议
2018-12-0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国际规划咨询团在考察(通讯员何灵聪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9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何灵聪)作为联合国人居署和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武汉“场所营造活动周”会前活动,7日,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位规划师与市规划院、中信建筑设计院、市园林院、市交通院的12名国内规划师一起,组成“国际规划咨询团”,他们计划在5天时间内,对汉正街滨水空间项目进行考察,并提出规划咨询建议。
  国际规划咨询团是由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组建成立,旨在协助全球城市完成空间规划的顾问团队。自2004年设立起,先后在中国、墨西哥、俄罗斯、美国及瑞士等国家组织了共30次项目工作坊。此次来汉的咨询团成员包括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麦莉娜•伊夫科维奇、联合国国际顾问弗兰克•德洪特、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教授杜锡克•博古诺维奇等。
  本次国际规划咨询团选取了武汉独具代表性的、有500年历史的汉正街临江公共空间作为研究对象,规划范围东起沿江大道,南至知音大道、南岸嘴,西临多福路,北抵长堤街、民权路,总用地面积约1.64平方公里。在这区域内如何营造一个既能传承体现城市文化沉淀与脉络,又能缝合自然生态环境与城市人工空间,还能承载市民公共生活的重要场所,将是本次工作坊的主要任务。


  国际规划咨询团在考察(通讯员何灵聪供图)
  此次研究范围内的多处历史遗存建筑为散点布局,如何让这些建筑更好地与新建筑融合?街区内的保留建筑该如何改造?本次工作坊的承办方、武汉市规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称,2013年,武汉市人民政府曾邀请美国SOM公司编制汉正街中央服务区规划,当时该方案中提了“人”字形生态轴线方案,以延续城市中轴线。希望这些联合国人居署特邀的规划专家能结合汉正街目前的实际问题,大胆提出设想,为汉正街滨水区的公共空间规划给出高水平的国际咨询建议。
  据了解,在市汉正街中央服务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和推介下,国际规划咨询团近日对汉正街进行了实地调研,他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加紧工作,通过对比纽约、波士顿、马德里、香港等城市滨水区的规划建设经验,对汉正街的功能转型、交通组织、景观设计等方面提交咨询报告,并在12月12日举行的“滨水场所营造”论坛上进行专家研讨,向市汉正街中央服务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国土规划局提交咨询建议。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亚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